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視評】《大步走》青春劇手法拍中年勵志片

2021-03-12

無邢s劇《大步走》(見圖)突然獲得解凍並在黃金時段播放。以往大台只有青春劇才以運動為主線,《大》卻是以運動來說中年人的故事-如何透過長跑,走出過往的妦抳P陰霾。題材貼地,道理易明,作為都市小品劇,理應有一定可觀性。但估不到創作人真的把《大》當成青春劇般處理:青春鬥氣的情節、露骨的說教,令人明白大台管理為何把《大》一再延期播出。

很多時,我們都會將「青春熱血」混為一談,但其實青春歸青春,熱血還熱血。一個「中坑」的運動故事,當然要夠熱血,但扮青春卻是大忌。偏偏《大》正犯下此錯誤:姚子羚飾演的何家欣,明明是個中女角色,但舉手投足間卻刻意營造一種硬搞笑的感覺,無論上班、跑步以至對答,均展現出一種「幾十歲人的青澀」。或許這是編劇刻意安排,讓角色有較明顯的前後對比(從最初的渾沌,練長跑後變得成熟心境澄明),但這種早期「人設」,我真的替姚子羚感到尷尬。

另一個過分「青春」的地方,是文笑清(李思雅飾)這角色--她原本是競風社的主將,卻吃堨階~,挖走學員再自立門戶,還要夥同自己的學員,在運動場列隊向競風社的KO Sir(張國強飾)挑釁......這種幼稚行為,若放在「四葉草」之流的青春劇當然沒問題,但放在《大》這齣中年勵志片,則顯得兒戲可笑。

有彈亦有讚,《大》的新鮮之處除了是少有的以長跑為主題的電視劇外,演員組合亦耳目一新--從報章娛樂版得知,劇中絕大部分演員現實中也都熱愛長跑,似乎這是電視台在選角上的刻意安排,相信演起來會更有說服力。只可惜創作人卻把《大》當一般青春運動劇來寫,而且想要傳達的人生哲理無法跟劇情自然融和,角色們總是硬生生地借長跑講道理,完全是「畫公仔畫出腸」,最令筆者傻眼的,是每集結尾像《霎時感動》一樣,都出一些跟跑步有關的所謂勵志語錄──勵志當然好,但做得如此矯情,究竟觀眾看完會覺得被激勵,還是感覺吹脹?●文:視撈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