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大地遊走】少年立下入黨志

2021-03-12

張葉

去年寒假期間,石家莊遭遇了突如其來的第二波疫情,全城迅速啟動了「暫停鍵」。

我們的小區封閉後,很快在幫楨e的統籌安排下開始了多次核酸檢測。物質供應、核檢組織等問題一一浮現。從外面的送進來的糧油、蔬菜必須有專人在柵欄內轉接;而核酸檢測,雖然在物業群有通知,但有些獨居老人、孕哺媽媽等特殊人群,不會及時看到信息......很多在外上班的人還沒回家就被封閉在單位了,小區參與抗疫的人員明顯人手不夠。很快物業群就依據上級指示,發動黨員志願者參與抗疫。

我是個有十多年黨齡的「老黨員」了,又是醫務教育工作者,我應該責無旁貸地加入志願者隊伍。但當時正在家盯茖鄐l上網課,學校說一開學就得補上期末考試,誰甘心落後呀!愛人在單位回不來,我很難抽身。可這關鍵時刻,黨員縮在後頭哪能安心呢?就在我絞腦汁時,一號樓的浩媽給我發來微信:「咱們小區在家的黨員就咱們幾個,組織大家參加核檢的事,咱們負責起來吧!」浩媽是社區醫生,也是黨員,7歲的兒子也在上網課,她老公也沒回來,正在醫院參與抗疫。

「沒問題,我當然參加!」這是毫無疑問的,即使有困難也得克服呀。一旁的兒子聽見了我們的對話,好奇地問道:「媽媽,為什麼你非得加入這個志願者?我吃飯怎麼辦?你不去行嗎?」不去當然行,因為「志願」就是個「自願」嘛,但去與不去卻又有天壤之別。我說:「因為你媽媽是黨員呀,你看咱家,你爺爺是黨員,爸爸是黨員,國家有難的時候,黨員不幹事,就不配做黨員啦!」兒子從小讀過很多戰爭故事,「黨員」二字並不陌生,但因為年代「久遠」,他心目中的黨員很模糊,幾乎就是個光榮、英雄的符號,就像「五好家庭」的標牌一樣掛在門上,他從來沒有過如此近距離感觸「黨員要衝在第一線」的切身體驗。

當天下午,志願者小組就穿上上防護服和印有「黨員志願者」黃字的紅馬甲,兒子衝我豎起大拇指:「黨員老媽,酷!」我的任務是挨家挨戶統計不能下樓參加核檢的留守人員,一層層爬上爬下,一天下來渾身酸痛。兒子在我做志願者的期間,自己學會了煮雞蛋和簡單的飯菜,為自己大有長進的自理能力自豪不已。

疫情結束後,本就酷愛歷史的兒子,買回一大堆黨史書籍,並躊躇滿志地說:「我現在是少先隊員,我以後也要向黨員學習,爭取將來也要入黨,做咱家的『黨三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