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黑醫抹黑科興 阻嚇市民接種

2021-03-20

本報記者診所「放蛇」被「勸退」

「黑醫護」仍在阻撓香港抗疫!網上昨日瘋傳有診所護士向市民展示帶誣衊抹黑成分的資料,「強烈不建議」市民接種科興疫苗。香港文匯報記者以市民身份到該診所查有關科興疫苗的接種時亦被醫生「勸退」,叫記者轉打其他疫苗。有市民昨日表示自己到葵青區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等候期間,見一名醫護一再向長者抹黑科興,稱「副作用很大」「很多人因為注射而出事」,企圖阻止長者注射。食物及壎竻蔥o言人昨晚在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已向相關中心的夥伴醫護機構了解有否發生有關事件。壎芵p則提醒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須按照指引提供疫苗接種服務。●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網上昨日瘋傳一張「仁澤醫務中心」診所護士抹黑科興疫苗的照片。照片中,護士展示出科興疫苗和復必泰疫苗的比較圖表,其間誤導市民稱兩種疫苗的副作用「大致相同」,更稱科興疫苗的生產商「聲譽不好」,又稱科興曾以「賄賂行為」讓疫苗獲加快批准使用。圖表中又列明建議「不打」科興,並謂「劉醫生」不打、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也「不打」,內容相當猖狂。

誇大疫苗副作用 貶低保護率

香港文匯報記者為求證事件,昨日下午到該診所「放蛇」。現場雖然未見相關的比較圖,但當記者向診所醫生劉東華查詢疫苗接種時,對方隨即「勸退」記者不要打科興,「科興(保護率)得60幾%,復必泰有90幾%,有得揀,梗係唔揀科興啦!」劉東華並建議記者到政府的疫苗預約系統預約復必泰疫苗。

又向政府「城w」 又阻市民打針

奇怪的是,在全港約1,500個參與疫苗接種計劃、向市民提供科興疫苗的私家醫生及診所名單中,就有「仁澤醫務中心」的劉東華。壎芵p透過「疫苗資助計劃」向私家醫生和診所發放第一批科興疫苗和提供接種資助(第一針,醫生可獲80元資助,如市民於同一醫生打第二針,可獲120元資助),私家醫生屬自願參與,令人質疑有關醫生為何又要向政府「城w」,又不建議市民接種。

香港文匯報記者其後再就上述比較圖和「不接種」的建議致電診所,查詢診所對事件的回應,惟對方未有接聽電話。

袁國勇昨日回應表示,他不認識劉東華,亦沒有叫人「不打」科興,並重申民眾應該按照個人情況,選擇接種。他強調自己的一貫立場,是呼籲大家按自己的條件選擇、接種疫苗,保護自己,而提高香港的群體免疫率。

同日,提供科興疫苗、位於林士德體育館的葵青區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亦發生懷疑有醫護向輪候人士散播不實資訊的事件。有市民向《點新聞》說,自己昨日上午8時許在中心等候接種疫苗時,見到有一名20多歲、長髮紮辮的女醫護不斷向一名長者疑以恐嚇稱「科興疫苗一定有副作用」「副作用很大,而且很多人因為注射而出事」「注射以後更會出現抽筋、頭暈,甚至死亡」,問該名長者是否仍然決定要注射,企圖阻止該名長者注射。

食嬪翩G有監察機制定期考察

食物及壎竻蔥o言人在回應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已向相關中心的夥伴醫護機構了解有否發生有關事件,並提醒夥伴醫護機構須根據營運指引,於接種中心內設立資訊區,正確講解有關疫苗的資訊及副作用等。

發言人強調,政府設有監察機制,包括定期進行實地考察等,以確保夥伴醫護機構所提供的服務達到相關的標準和要求。政府亦呼籲任何人士如發現有人於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就疫苗發出不實資訊,應即時向接種中心人員提出。

壎芵p在回覆香港文匯報時則表示,已向私家醫生發出指引,提醒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須按照指引提供疫苗接種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