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蔬菜種子是黃金 中國建立育種業硅谷

2021-03-26

范 舉

1990年,是中國蔬菜產業的分水嶺。1990年之前,每進入冬季,黃河以北的地區下雪,沒有蔬菜生產,北方的家庭就要吃泡菜、鹹菜、蘿蔔乾。冬季吃到了黃瓜、苦瓜、菠菜、枸杞菜、芹菜,就相當於辦喜宴的食家水平了。

1990年開始,國家號召建立菜籃子基地,大力發展種植蔬菜新技術,並且將蔬菜種植市場化,中國的蔬菜供應立即起了翻天覆地的變革,中國採取了冬季塑料薄膜暖棚技術,黃河以北都可以種植出黃瓜、芹菜、番茄、洋b、茄子、胡蘿蔔、辣椒、西蘭花,中國人民餐桌上開始多姿多彩。不僅僅有油鍋堶悸ㄔX來的熱辣辣的菜,更加有西方式的沙律盤菜,各式各樣的番茄,配上了火箭菜、鳳梨、蘋果、西生菜、甜辣椒、紫色的黃瓜,七彩繽紛,再配上千島沙律醬,令人食慾大增,減少澱粉質食物的吸入量,減少卡路里,吃得更加健康。

原來,中國傳統的蔬菜品種,都有一個毛病,要在通風流量、陽光猛烈的情況之下生長,一進了溫室,濕度高,陽光不強烈,就會出現各種病害,而且產量很低,更加上中國蔬菜的品種並不多,不能滿足消費者的需要。因此,從南到北的薄膜暖棚的種植業,都需要購買外國的蔬菜種子,立即遭到了外國卡脖子,外國種子的價格,比黃金還要貴。當時,中國需要大量外國的黃瓜、番茄、洋b、茄子、胡蘿蔔、辣椒種子,有一種番茄種子,每市斤可以賣到1萬元人民幣,相當於每克價格在200元。這號稱「軟黃金」。國外種子的價格是內地種子的6倍到10倍以上。山東省壽光市,敢為天下先,決定探索蔬菜產業硅谷的新道路,他們和大學的研究所決定要培養出中國的蔬菜種子,打破外國的黃金價格框架。

山東省壽光市,一個渤海岸邊的縣級市。美麗的海洋沒有給這堹d下美景和資源,卻留下了許多鹽鹼地和極度匱乏的淡水資源,一直貧困得很,沒有辦法種植糧食,更加沒有辦法種植蔬菜。他們沒有等待國家的救濟,決心自力更生,若果能夠生產薄膜暖棚的種植業所需要的蔬菜種子,供應全國,他們立即可以富裕起來。

外國的蔬菜種子的優勢相當明顯,比如防蟲能力好、產量高、一年可以收成三造,雖然種子價格比較高,但能保證種植戶能夠賺錢。上世紀九十年代,壽光市番茄爆發黃化曲葉病毒,這種病害爆發後,我國國內種子企業沒有一家能拿出抗病毒品種,國外公司僅僅用了兩個月就拿出了抗病毒的種苗。國外公司的抗病毒種苗價格一開始為每株0.42元,但隨蚢A民用種量的擴大,很快上漲到每株0.87元。

國外公司在取得優勢地位後,看到了中國市場可以控制,「土種子」根本不可能突圍,他們獅子大開口,要怎樣提高價格,就立即提價。這引起國家部委的重視。農業部領導曾到壽光調查,對此很重視。內地研究機構和政府也決定要打一場翻身戰。由當地政府與中國農業大學成立了蔬菜研究院,對於蔬菜種子培育進行研究。當時的路徑是用雜交的方式,提高種子的質量,這種模式所花費的時間相當漫長,第一步,要從全國各地找尋比較好的黃瓜以及甜椒品種,第二步通過不斷雜交對其後代進行遴選,第三步在不同地區多年試種才能推廣,溫度、日照長短、土壤的成分,都會影響後代的品質。這個流程可以長達8年到10年。當中國要培植小型的番茄,走遍全中國,也沒有這樣的品種,中國不得不購買外國的小型番茄種子,付出了幾十倍的價格。20年之前,中國大量使用進口的德國玉米種子,這些種子生長的玉米成熟期更短,抗風能力更強,因此很受青睞。韓國是大白菜種子的強國,日本是水果樹苗的高價國,以色列番茄和辣椒的種子,擁有強大的優勢。

外國先進的原因是,他們已經不再採用雜交的手段,去培育新的品種。他們採用了生物基因技術,特別是編輯的技術,去培育新的品種。中國的差距,就是還沒有採用生物基因編輯技術。這一課,中國必須補上去。山東省壽光市和農業大學研究院已經先後培育出包括4個甜瓜、2個甜椒品種在內的品種。原來朝天椒和番茄是從共同的祖先發展而來,但在190萬年前分化,產生辣椒素的所有基因都在番茄中,只是番茄這種基因並不活躍。由於番茄產量很高,只要活化這個基因,科學家就可以更具成本效益的方式生產辣椒素。西方採用基因編輯技術,重新喚醒了番茄的辣椒素的基因和花青素等分子的表達方式,花青素是一種紅色化合物,可為草莓與血橙提供顏色。基因編輯可用來增加花青素的含量,改善口感,延長保質期,提高產量增強抗病能力,甚至延長收穫季節。

有了這種模式,西方開始改變櫻桃、草莓、蘑菇的味道與耐受度,其含糖度更高,可以達到15度。山東省壽光市參考了這種基因方式,已經培育出可以當水果食用的、糖度達到15度的番茄、甜辣椒、黃瓜。中國在「十四五」規劃下,基因育種技術將會大放光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