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身可治心難癒 友鄰目光難頂

2021-04-05
● Terry康復出院後要面對鄰居、朋友的異樣眼光。● Terry康復出院後要面對鄰居、朋友的異樣眼光。

對一些身體質素良好的人而言,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可以不藥而癒,但康復後朋友、鄰里的異樣目光,卻成為難以治癒的心病。鍾先生(Terry)一家六口去年12月確診新冠肺炎,留院不足一個月均康復出院,亦未有留下後遺症。他直言,雖然病毒的「生理攻擊」結束,但「心理攻擊」未止,全家出院後要面對鄰居、朋友的異樣眼光等:「這才是挑戰的開始!」

回顧染疫經過,Terry坦言全家一直謹慎防疫,至今仍想不通究竟在哪裡、何時染疫:「我們那段時間甚少出街,自己也是在家工作,可能是買R的膠袋有病毒黏上吧,真是防不勝防。」

Terry續說,不幸中的大幸是只有自家人確診,沒有傳播給其他人,而一家六口在染疫期間也相互扶持,反而變得更親近、更珍惜彼此,「我在新聞上看到有些家庭群組都會互相指摘,找『罪犯』(首個確診者),如果傳播外人,更會成為眾矢之的。我們一家就沒有出現這情況,反而有一點點慶幸太太和女兒同時確診,可以在同一間病房接受治療,不用擔心大人染病,小朋友留在家裡無人理。」

盼全社會撫平傷痛

儘管未有為他人帶來麻煩,但Terry一家出院後仍被人「指指點點」,「其實都好明顯,有些鄰居以往相遇時仍會噓寒問暖一下,但現時似乎避得就避;我太太也聽到他們在背後談論我們確診情況。」對此,Terry豁達地表示:「當睇清邊囓係真正朋友」,「有些朋友『表示』關心,但我康復至今都未有見過面,他們常常說『沒有時間』。」

成年人仍可自行消化這些異樣目光,但最怕是小朋友因此受傷。Terry的兒子就讀小五、女兒就讀幼稚園K2,他再三向學校要求不公開子女曾確診的消息,「小朋友的反應會更直接,可能會當面對我子女開玩笑,甚至杯葛。」Terry無奈表示,沒有人想中招,確診實屬不幸,但社會上卻對確診者,甚至康復者貼上標籤。他冀社會共同努力撫平新冠肺炎帶來的傷痛、修復人與人之間的信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