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選制新時代】立會可容反對派不容攬炒派

2021-04-05
●紅磡海底隧道口張貼「完善選舉制度 落實愛國者治港」廣告牌。  資料圖片●紅磡海底隧道口張貼「完善選舉制度 落實愛國者治港」廣告牌。 資料圖片

范太:勾外力干港者無得「入閘」 選委會40席幫理順施政

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全票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原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必須的,日後立法會內仍然可以有反對派,但不可以有攬炒派。她指出,選委會日後在立法會佔40席能達至行政主導,讓施政變得暢順,不會拖特區政府的後腿。●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范徐麗泰昨日出席電視節目《講清講楚》時表示,中央因應近年立法會出現連番亂象,從根本性完善目前的選舉制度有其必要性,並非矯枉過正。范徐麗泰指出,中央一直對香港非常寬容,港人不應就人大常委會的修訂案咬文嚼字,「我](香港)過鰿齝u,所以呢個時候,我]應該做鵅A就係自己知道做錯鱁捸A以後就唔好再係咁,而唔係咻礂僱蝙嬼|制度,逐隻字去篤睇鵀陬L窿。」

對於外界有指今次修訂較臨時立法會時期的民主派議員比例減少,范徐麗泰反問﹕「(每界別)300人內都找不到兩個人支持你,即是你應否選舉都成問題,對嗎?」她表示,新一屆立法會可以有民主派及反對派議員,但不能有攬炒派,只要沒有勾結外國勢力,又沒有作出損害本港繁榮安定的行為,就可「入閘」參選。

拒搗亂立會惡意拉布者

她又不點名指,「如果有人去過美國,同美國政要好興奮、開心影相,呢齯H唔使諗(入閘),因為佢]係邀請外國干預,絕對唔係愛國者」,除愛國者外,還要包括不損害香港繁榮穩定,至於何為損害本港繁榮安定的行為,范徐麗泰表示,當沒有「好鼤z由」下任意在立法會搗亂、惡意拉布,這種行為就是「損害」,若只在議會上理性批評政府,則非「損害」。

就外界對於日後的立法會只有20席直選議席,擔心民意無法有效反映,范徐麗泰表示,在10個直選區每區設有兩名議員,加上選委會內亦包括分區委員會等地區組織代表,市民的想法絕對「不會無人知」。另外,議員除要聆聽市民想法外也要考慮大局,以興建焚化爐為例,沒有市民喜歡在所屬地區建焚化爐,議員應向市民解釋為何要在當區興建,並為市民爭取更多社區設施,盡力去解決問題。

最終達至普選目標無改變

范徐麗泰表示,選委會日後在立法會佔40席,能達至行政主導,令施政變得暢順,不會如第六屆立法會般,不斷拖特區政府的後腿,令特區政府的施政寸步難行。

她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次並無修改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及六十八條,最終達至普選的目標並無改變,相信在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順利發展,令人感到香港不再是煽動叛亂、叛國的地方,或會更早達至普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