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合併優化界別 無減業界聲音

2021-04-05

部分新的選委會界別分組由之前的界別分組合併而成(見表二),包括第二界別的教育界及高等教育界合併為教育界,醫學界和壎耵A務界合併為醫學及壎耵A務界等,席位亦因而有所減少。有關的業界人士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認為,這是一種合理優化,合併並不會削弱業界的聲音。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表示,合併後的教育界有16名當然委員,來自不同大學、法定機構和諮詢組織,有助加強業界在香港的管治地位。

他說,過往基礎教育界和高等教育界的從業員人數比例相差數倍,但兩個界別都擁有30席並不合理。目前,不少大學都在深入研發科技,相信有關人士也可在今次新增的科技創新界中發聲。

食物及壎竻蔚e局長、醫生高永文表示,雖然今次部分界別分組人數減少,但新增的界別同時擴大了整個選委會的廣泛代表性。

他說,護理從業員的人數較醫生多很多,隨蚋敺ヲ肊M壎耵A務界合併及減少席位,加上有15名來自法定機構、諮詢組織或相關團體的當然委員,醫生日後成為選委的機會必然減少,因此醫學界和護理界日後必須加強溝通,更好地透過合併後的界別發表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