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警檢9.35億元可卡因歷來最大

2021-04-05

料經水路偷運入境 拘兩漢續追緝幕後主腦

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球,在各國對客運出入境實施嚴格管制下,毒品的供應量及使用量不跌反升,販毒模式亦有所改變。過往毒販利用旅客身份將毒品偷運入境的「螞蟻搬家」模式幾近消失,轉而經船運或空運將大量毒品一次過走私入境。警方毒品調查科近日接連在火炭、沙田及秀茂坪偵破兩宗販毒案,當中一宗涉及9.35億元可卡因毒品,為本港歷來最大宗;另一宗亦涉及1,500萬元毒品,兩案共有3名男子被捕,已被控告一項販運危險藥物罪,今在沙田裁判法院提堂。●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毒品調查科高級警司(行動)吳國章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警方早前根據情報分析及經深入調查,發現有本地販毒集團從海外將一批數量龐大的可卡因毒品偷運到港,並租用工業大廈單位和住宅作儲存及分銷中心。

上周五(2日)下午,探員見時機成熟,首先掩至火炭坳背灣街一工業大廈外,隨後截查一名正準備離開的目標男子,並在其手推車上的5個紙箱內,檢獲150塊共重165公斤的可卡因毒品磚,遂將其拘捕並押解到上址一租用的單位搜查,再檢獲450塊共重495公斤的可卡因毒品磚。

檢獲的毒品磚有不同的包裝袋,部分更印有李小龍的肖像,相信是來自不同的製毒工場,成分亦略有不同。

分散風險 工廈轉運私宅

在涉案工業大廈單位檢獲大批毒品後,警方經進一步調查,相信有部分毒品已被轉移至販毒集團的其他倉庫,遂在前日(3日)清晨掩至沙田崗背街一私人住宅大廈外,先截停及拘捕一名男子,再在其租用上址的一個單位內檢獲42塊共重46公斤的可卡因毒品磚。

吳國章指,整個行動合共檢獲706公斤可卡因,市值高達9.35億元,為本港歷來檢獲的最大宗可卡因毒品案。由於在行動中檢獲不少用來裝載毒品的防水袋及尼龍袋,表面仍有水汽,調查相信,該批毒品是由販毒集團從南美原產地透過遠洋航運運送至本港附近水域後,數日前再卸至走私用快艇偷運入境,並分散儲存以分散風險。警方目前正設法追緝該個販毒集團的幕後主腦,以及追查該批毒品除供應本地市場外,會否販運到其他國家或地區。

案中被捕的兩名男子,分別姓李(25歲),報稱是兼職舞台技術員,以及姓陸(19歲),報稱任職跟車送貨工人。據悉,兩人均無黑幫背景,已被落案控告一項販運危險藥物罪,今日在沙田裁判法院提堂。

警方重申,販毒屬嚴重罪行,根據《危險藥物條例》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處終身監禁及罰款500萬元,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公屋藏毒 六旬地盤工斷正

另外,警方毒品調查科亦根據線報及經深入調查,上周五(2日)晚亦在秀茂坪安泰h一目標單位外埋伏,其間截停一名正準備離開的六旬男子,並在他身上搜出1公斤冰毒,隨後在其公屋單位搜出28公斤冰毒和400克海洛英,以及一批毒品包裝工具,檢獲的毒品總值1,500萬元。被捕男子61歲,報稱是地盤工人,在販毒集團中主要負責存貨及派貨角色,他已被暫控一項販運危險藥物罪,今日在沙田裁判法院提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