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阿斯利康頻傳壞消息 專家籲勿急訂購

2021-04-08
●阿斯利康疫苗近日接連傳出不利消息,更有指與接種者出現血栓有關。 新華社●阿斯利康疫苗近日接連傳出不利消息,更有指與接種者出現血栓有關。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阿斯利康疫苗是香港特區政府早前預購的新冠疫苗之一,但該疫苗近日接連傳出不利消息,更有指與接種者出現血栓有關。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阿斯利康疫苗對變種病毒的保護力不足,香港特區政府毋須急於訂購。他並透露,政府正留意有無其他疫苗對變種病毒有效,以及留意第二代疫苗面世,屆時才訂購也不遲。

歐洲藥品管理局(EMA)一名高層日前表示,相信阿斯利康疫苗與血栓有關,但未知當中的因果機理。EMA同日發表聲明指,局方的安全委員會仍未得出疫苗與血栓有關連的結論,審查工作仍在進行,預料日內會公布決定。

對變種病毒保護率僅一成

許樹昌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阿斯利康疫苗對一般新冠病毒有七成保護率,但針對南非變種病毒,保護率只有一成,加上可能出現血栓等問題,未必是一款非常理想的疫苗。

對於香港是否要繼續採購阿斯利康疫苗,許樹昌認為,政府早前預訂疫苗時,不能預計相關副作用,主要作分散投資,但現時已累積較多相關資料,而且已有兩款疫苗足夠全民接種,毋須急於訂購阿斯利康疫苗。他亦建議,相關部門採購時,應注重疫苗是否覆蓋變種病毒,並留意第二代疫苗。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認為,若果證明事件有因果關係,香港需考慮叫停訂購計劃。

食物及壎竻蔥o言人昨日表示,目前壎芵p仍未收到阿斯利康就認可其新冠疫苗提交的申請,政府會密切注意其他藥物監管局公布的最新資料,並會繼續與藥廠聯絡索取相關使用安全資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