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居內地港人免費打疫苗

2021-04-08
●內地開放港澳同胞免費接種新冠疫苗。圖為市民近日在深圳市寶安區松崗街道大型接種點接種。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內地開放港澳同胞免費接種新冠疫苗。圖為市民近日在深圳市寶安區松崗街道大型接種點接種。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需持居住證或醫保卡 港青盼恢復通關「疫苗護照」優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一個下午接到好幾個香港人諮詢何時能打疫苗的電話,大家的熱情都很高。」7日,國家幫楨e發布最新消息,允許在內地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同胞,可在知情自願的前提下,憑公安部門製發的港澳居民居住證或內地醫保參保憑證免費接種疫苗,有關保障政策與內地居民保持一致。新措施一出,迅速在居深港青們朋友圈媔Ф蓿}來,羅湖、福田等港人聚集地的社康中心也接到了不少諮詢電話,都表示希望能盡早注射,以免除奔波返港的辛苦,預計有逾十萬在深港人將受惠。

在深圳南山深圳灣科技園工作的港青Vincent表示,知悉這個消息後非常高興,已立即轉發及告訴周圍的香港朋友,大家也都很期待能趕緊在深圳打疫苗。

「回港接種隔離需個半月」

「早上10點多看到新聞後,就馬上轉發到了工作群和朋友、同學群,大家都在關心何時能去社康打針,因為可以不用再返回香港接種,能節省非常多的時間。」他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自廣東對18歲至59歲普通居民開放免費接種新冠疫苗以來,很多在深圳創業和生活的港人朋友都想直接在當地接種,但都等了好久,一部分沒等到的就趕茈回香港打針了。

「香港開放接種後,周圍有不少朋友先後請假返港,兩針間間隔28天,回到深圳還要隔離兩周,前後用掉一個半月。」 Vincent表示,自己因為疫情,今年年後到了深圳就一直沒有再回去,現在香港和內地都能接種了,就希望關口能率先開放給接種過疫苗的人士便捷通關,幫助他們盡快恢復正常生活。

「在深就地打疫苗更安全」

「我8日要回香港,原本想今日(7日)下午就先打一針,很可惜新措施還沒能這麼快落地。」在前海創業的港青陳升幾年前就已經辦理了港澳居民居住證,符合此次免費接種的要求。他認為,國家在擁有內地醫保卡的基礎上,能將持有港澳居民居住證人士納入,一下子擴大了港人的受益範圍,「內地醫保卡的申請門檻比居住證要高,審批時間也稍長,我上個月剛申請辦理醫保卡,暫時還沒拿到實體卡。但是周圍擁有居住證的港人數量就非常多了,好幾個朋友都約茩n趕緊打。」

陳升直言,對於長期在深工作和生活的港人而言,忙碌的工作實難抽出一個月以上的時間留港等待打完兩針疫苗。「我一直沒有返港打針就是因為沒那麼多時間,另外也是想在深圳接種國藥疫苗,感覺更安全。」他說,自己已經跟附近的社康中心聯繫並做了登記,等到有了確切的消息,就會馬上去接種,並把自己的經歷分享給周圍的朋友,「希望大家都能積極接種,提高接種率後,有了『疫苗護照』可以盡早爭取恢復通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