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歐藥管:阿斯利康或與血栓有關 惟極罕見

2021-04-08
●阿斯利康疫苗安全性的風波持續發酵。 路透社●阿斯利康疫苗安全性的風波持續發酵。 路透社

英專家倡30歲以下停打 歐盟商調整接種計劃

圍繞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安全性的風波持續發酵,歐洲藥品管理局(EMA)昨日發表聲明,指出阿斯利康疫苗引發血栓副作用的情況「極罕見」,並不存在特定風險,儘管兩者之間「可能存在關聯」,但疫苗好處仍大於風險,因此不會對18歲或以上人士接種這款疫苗實施新限制。歐盟成員國壎苀〞衋H即開會,商討是否調整接種計劃。然而向來對該款疫苗極有信心的英國,則有政府專家建議暫停30歲以下人士接種,改為接種輝瑞或Moderna(莫德納)疫苗。有份研發疫苗的牛津大學,前日則暫停在兒童及青少年身上測試疫苗免疫反應,待英國監管部門有結論才繼續。

韓荷愛暫停60歲以下人士接種

多國陸續暫停或限制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其中韓國昨日決定暫停為60歲以下人士接種,並推遲原定今日起為全國特殊學校和中小學校教職員接種的計劃。愛沙尼亞及荷蘭亦即日暫停為60歲以下人士接種。

EMA昨日表示,歐盟各國截至周日共接種3,40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錄得169宗腦栓塞個案。EMA局長庫克稱,血栓應被列為阿斯利康疫苗的「極罕見」副作用,對不同年齡、性別和病史的人士均無特定風險因素,強調人們應繼續接種這款疫苗。

英國藥品健康監管局(MHRA)局長雷恩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截至上月31日,英國已為民眾接種逾2,00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共錄得79宗接種首劑疫苗後出現血栓的個案,其中19人死亡,當中3人為30歲以下。雷恩稱,局方已確認罕見的腦栓塞,是阿斯利康疫苗可能出現的副作用之一。政府疫苗接種免疫委員會(JCVI)隨即建議英國30歲以下的健康成年人士,由於並非屬感染高風險群組,因此應暫停接種阿斯利康疫苗,改為接種輝瑞或Moderna疫苗。

英格蘭副首席醫療官范塔姆稱,這項新建議是對英國「成功」的疫苗接種計劃作出的適當調整。他表示政府在疫苗計劃上早有策略,訂購了不同品牌的疫苗,其中英格蘭預計本月中開始接種Moderna,當局並已向美國強生藥廠訂購疫苗。

信心暴跌 英接種人數大插水

受血栓風波影響,英國周一只有約4萬人接種首劑疫苗,是接種計劃展開以來最少。JCVI成員威爾茅斯日前指出,JCVI非常希望推動接種計劃,但疫苗接種事關健康安全和公眾信心,在確認接種風險前應放緩進度。另一成員芬恩也指出,在保證接種進度同時,當局也要徹查血栓問題,向公眾闡明事實。

英國昨日開始為威爾斯地區民眾接種Moderna疫苗,是當地第3款開打的疫苗。針對早前有傳當局可能限制50歲以下人士接種阿斯利康疫苗,有意見認為英國應把Moderna疫苗列為「50歲以下人士專用」,以填補缺口,不過傳媒分析接種數據後發現,絕大多數英國民眾至今接種的都是阿斯利康疫苗,質疑Moderna疫苗不足以應付需求,甚至可能令英國接種速度大減75%。

牛津兒童測試腰斬

牛津大學前日則宣布,暫停對300名6歲至17歲英國兒童及青少年,進行阿斯利康疫苗臨床試驗,將等待MHRA就血栓個案進行調查並提供更多數據。參與試驗的兒童及家長仍需定期回訪,若有任何問題亦可隨時與研究中心聯絡。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