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高官解說選制 各界加深了解

2021-04-08
●林鄭月娥(前排左六)、黃偉綸(前排左七)與陳帆(前排左五)與工程界代表合照。●林鄭月娥(前排左六)、黃偉綸(前排左七)與陳帆(前排左五)與工程界代表合照。

與會者:絕大部分發言均挺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香港特區多名司局長昨日繼續舉辦多場解說會,向與會者解說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背景及目的,並鼓勵與會者多加對外解說,加深社會不同界別人士對新選舉制度及其必要性和迫切性的認識。多名與會者會後表示,會上絕大部分發言均表達支持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相信解說會有助與會者了解新制度背後意義。有與會代表引述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指,有關新選舉制度的本地立法法案將於下周三提交立法會首讀。●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郭虹宇

政務司解說會:立會聚焦民生做實事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主持3場解說會,與部分立法會議員及全國性團體的港人代表會面,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繼續進行解說。

張建宗表示,特區政府會全力推動修改本地相關選舉法律的工作,時間緊迫,目標是在4月中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他希望,立法會議員支持本地立法工作,並爭取在5月底之前通過條例草案。他鼓勵出席解說會的人士就完善選舉制度多加對外解說,加深社會不同界別人士對新選舉制度及其必要性和迫切性的認識。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由於她本身是立法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小組委員會委員之一,所以在會上向張建宗表達希望特區政府能盡快將條例草案交到立法會審議,並期望往後的立法會不要再成為政治秀舞台,能更有效率地聚焦民生做實事。

發展局房屋局解說會:解泛政治化內耗困局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與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共舉行6場解說會,向建造、運輸及相關專業界別作出簡介,並進行交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出席了與工程界及地產界的會面,並回答與會者的提問。

黃偉綸在會上強調,完善選舉制度有效解決近年香港社會泛政治化和內耗不斷的困局,撥亂反正,切實提高特區的治理效能,讓特區更聚焦推動經濟發展、改善民生等政策。

陳帆表示,完善選舉制度確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和「港人治港」的基本政治倫理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讓香港可以結束政治爭鬥、社會撕裂,聚焦民生、經濟和發展。

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表示,贊成所屬界別的功能組別選舉繼續保留個人票,因為過往一人一票的運作良好,但前提是選民同樣要具有專業組織資格。

經民聯主席、工程界立法會議員盧偉國表示,他們界別在選舉委員會佔30席,其中15席由以往的個人票改為團體票,期待政府盡快公布團體票劃分的細節。

民政局解說會:全力配合完善選制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昨日主持兩場解說會,分別與觀塘區和沙田區的撲滅罪行委員會、防火委員會及分區委員會代表會面,向他們講解全國人大會常委會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

徐英偉於解說會上介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背景、基本原則和主要內容。他表示,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有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並呼籲與會者支持有關修訂,和重申民政事務局會全力配合切實完善選舉制度的工作,以及致力做好解說。

「公民力量」主席潘國山表示,與會者普遍在會上表達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具體的選舉辦法細則,認為完善後的選舉制度擴大了選委會是一件好事,能更深層地體現均衡參與,代表性亦更高。他們並指出,分區委員會亦有其選舉性功能,如法團、村代表都要經選舉產生,所以非單純由政府委任。

他期望,落實完善選舉制度後,特區政府能用心搞好經濟,並達到下情上達的效果。

環境局解說會:綠色復甦造宜居環境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日出席4場解說會,分別與深水鶠B荃灣、九龍城和西貢的地區組織代表會面,就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進行解說,讓更多地區人士了解並支持有關工作。

黃錦星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維護香港長治久安,期望香港社會能藉此重回正軌。

他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改善民生,提升環境質素,配合國家以至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及保護環境,同時支持本地綠色復甦,創造綠色經濟和就業機會,締造更宜居環境,讓市民安居樂業。

商經局解說會:令經濟政制重拾正軌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主持了三場解說會,向中小企、旅遊和酒店界別的代表解說是次完善選舉制度的內容。

邱騰華強調,選舉制度得以完善,可有效解決近年香港社會泛政治化和內耗不斷的困局,切實提高特區治理效能,讓特區可集中精力處理經濟、民生等事項,並用好自身的獨特優勢,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拓展經濟,達至長期繁榮穩定。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指,他在會上向政府反映希望可逐步恢復本地遊、郵輪遊及與其他地方建立旅遊氣泡,並引述邱騰華指政府有一直同新加坡保持聯絡,希望啟動旅遊氣泡,正等待對方回覆。

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期望,今次修改選舉制度可盡快令香港的經濟及政制發展重拾正軌。

邱騰華將於未來數天繼續舉行多場解說會,向批發及零售、紡織及製衣、電訊、廣播、電影及演藝和出版界別講解有關修訂。

食嬪螂捋◎|:讓大眾樂業安居

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主持4場解說會,與來自飲食界、漁農界、中醫藥界和壎耵A務界的持份者會面,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進行解說,讓更多業界持份者了解並支持有關工作。

陳肇始表示,社會穩定和良政善治才能讓特區政府聚焦各項經濟民生議題,為市民謀福祉,讓大眾樂業安居,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並提升香港特區的治理效能,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李應生表示,中醫中藥界一行20多位業界翹楚參與解說會,與會者一致認為是次選舉制度的改變能夠充分讓香港各階層人士均衡參與,尤其是多了基層組織代表參加能反映大多數市民的心聲,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更能確保愛國愛港人士出任管治層面,香港有望行穩致遠。

業界表示在香港醫療體系中,惟獨中醫藥界沒有代表在立法會功能組中佔有席位,憂慮未來中醫藥發展的意見未能充分反映。

保安局解說會:切實提高港治理效能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舉行3場解說會,分別與中西區、離島區和屯門區的撲滅罪行委員會、防火委員會,以及分區委員會代表會面。

李家超在會上闡述這次完善選舉制度的背景及目的,強調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進一步提升了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符合香港實際情況,讓香港社會可以擺脫近年泛政治化和內耗不斷的困局,有助切實提高特區治理效能。

屯門西北分區委員、屯門區議會前副主席李洪森表示,李家超向與會者詳細解說是次完善選舉制度的內容,包括選委會的構建、選委會選民登記的處理等。會上,與會者一致表達支持新制度,並認為委員都是在社會上不同界別有貢獻的精英,新的選舉安排是英明抉擇。

中西區區議會前副主席陳學鋒表示,與會者亦一致表示「唔想香港繼續亂」,並支持完善後的選舉制度。他認為,完善選舉制度的內容豐富,相信解說會有助與會者了解新制度背後意義,幫助日後在地區向市民解說,認為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勞福局解說會:助推動勞工權益政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舉行兩場解說會,先後與勞工界及僱主代表會面,包括勞工顧問委員會僱員代表和勞工界功能界別立法會議員,以及香港僱主聯合會多名代表。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在會後表示,會上絕大部分發言均表達支持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認為此舉除了讓議會聲音回復理性,亦有助特區政府強化行政主導落實,期望特區政府在推動改善勞工權益、貧富懸殊等福利政策時更有效處理商界阻力,能夠放手去做,展現承擔,並相信落實「愛國者治港」後,議會將變得較理性及和諧。

立法會勞工界議員、勞聯的潘兆平表示,與會者普遍期望完善選舉制度改善行政及立法關係後,特區政府能更負責任,有勇氣地推動涉及勞工權益的政策。

他強調,任何改善勞工福利的政策資方都會反對,政府不能只待勞資雙方有共識才推行,例如加強保障職業安全等立法。

教局解說會:籲界定選委會團體票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工作於政府總部共主持4場解說會,繼續與教育界持份者會面及交流。

與會者包括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主席及教資會資助大學的校長,以及教育相關的政府諮詢組織、學校辦學團體及自資專上教育界別的代表。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及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亦有出席。

香港島校長聯會主席方仲倫表示,與會者均對完善選舉制度表示支持,而他自己則希望盡快就選委會教育界團隊票作清晰明確的界定。

新界校長會主席邱少雄認為,是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讓香港可以走得更遠。建議今後當局應更主動向不同教育團體及持份者清楚講解當中細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