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政黨建言】抗疫新路向找對了方向

2021-04-14

陳克勤 立法會議員

本港疫情趨向緩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聯同相關政府官員,公布最新的防疫措施,以及「回港易」和「來港易」等最新出入境安排。香港是一個國際大都會,也是一個外向型經濟體,疫情難免有些起伏。若環球疫情仍未受控,香港就應該緊靠內地疫情受控的優勢,加強參與內循環的力度,其中一項就是人員互通。至於以疫苗氣泡來鼓勵市民接種疫苗和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無非是想疫情受控,市民可以如常生活,合情合理。

自疫情發生以來,如何在抗疫和經濟活動上取得平衡一直是最困擾世界各地政府的問題。外國的防疫措施時緊時鬆,以致疫情完了一波再起一波,經濟活動嚴重受挫。畢竟很多國家都沒有如中國有一個堅強領導的中央政府,以最嚴格的措施於最短的時間之內令疫情受控,盡快全面復工復產。

過去一年,內地和香港兩地人員往來受到檢疫措施所限,通關相當困難。據筆者所知,有於內地開設公司的港商為免麻煩,一整年沒有親身回去自己的公司;也有一些想回內地探親的港人,由於親友不是居於廣東省而不被「回港易」涵蓋,行程一直拖延;最不幸的就是由於進入內地都要接受隔離檢疫,使回內地奔喪變得不可行。而最令人困惑的是很多人一直不明白為什麼「回港易」只適用於廣東省。今次特區政府從善如流,回應了這方面的訴求,當然亦要感謝內地的配合,令擴大「回港易」可以成真。

回復如常生活乃全城盼望

除了「回港易」,「來港易」的推出也相當重要。觀乎目前香港的旅遊業及相關產業非常困難,酒店入住率仍然偏低,最近港島區甚至有整間酒店結業,不久前又有大型戲院院線結業,香港的經濟很需要復甦的動力。一個重要的泉源就是來自內地的旅客。過去有小部分港人認為自由行旅客對香港社會造成一些影響而不喜歡他們來香港消費,如今很多人都發現自由行總體還是有好處,從事零售業的市民可能有更深的感受。

政府做好防疫措施,無非是想疫情受控,市民可以如常生活。因此,政府以疫苗氣泡來鼓勵市民接種疫苗和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合情合理,很多外國政府也有類似的措施。最離奇的是,一些反對派媒體鬼話連篇,把鼓勵接種疫苗說成「強逼」。他們常常把「國際標準」掛在嘴邊,但談到防疫措施卻漠視外國的做法。例如以色列早就有逾五成人口完成疫苗接種,而且早就對有接種人士與沒有接種人士採取有差別的措施,例如有接種疫苗者才可進入某些場所或出席某些集體活動。如今香港也向類似的方向進發,逐步對有接種和無接種的人士採取一定程度的差別對待。筆者相信「抗疫新路向」並不是政府拍腦袋的,而是經過一年多世界各地抗疫經驗所總結出來的一個具有科學性的抗疫方向。市民應該好像以色列人那樣齊心一致,積極接種疫苗,自律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一起爭取早日放寬防疫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