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發改委:縮減負面清單 引導外商投資芯片等領域

2021-04-16
●4月15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介紹《關於服務「六穩」「六保」進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關工作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新社●4月15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介紹《關於服務「六穩」「六保」進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關工作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發改委法規司司長楊潔15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2017-2020年中國連續4年修訂外資准入負面清單,限制措施減少近2/3,製造業已經基本上放開,只剩4條。中國將通過縮減負面清單,重點推動服務業有序開放,進一步放寬製造業等領域准入限制,積極引導外商更多投向集成電路設備、關鍵原材料和零部件等製造業。

提出多項穩外資穩外貿政策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發布《關於服務「六穩」「六保」進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關工作的意見》,提出降低就業門檻、健全惠企服務機制、提高投資審批效率、消除消費的隱性壁壘、優化外商投資環境等40多條加快政府職能轉變的改革措施,旨在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其中提出多項穩外資穩外貿政策。文件要求,完善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確保外資企業平等享受各項支持政策。支持外資企業更好參與國家和行業標準制定。優化外商投資信息報告制度,完善企業登記系統和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功能,加強填報指導,減輕企業報送負擔。

對於下一步外資政策,楊潔表示,將進一步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加大鼓勵外商投資力度,推動重大外資項目落地實施,全面給予外資准入後國民待遇,大力提升監管能力和水平。

共增加127個鼓勵行業領域

新版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今年1月已經開始正式實施,進一步擴大了鼓勵外商投資範圍,共增加127個鼓勵行業領域。楊潔明確未來鼓勵引導外商投資有三個方向。製造業方面,積極引導外商投資「集成電路設備、關鍵原材料和零部件等」;服務業方面,鼓勵外商更多投入「研發設計、現代物流、信息服務等生產性服務業」;從區域看,鼓勵外商更多投資中西部地區。

楊潔還稱,今年將繼續把先進製造、高新技術等領域作為重大外資項目支持的主方向,鼓勵外資參與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和創新驅動發展。

另外,去年以來全國層面出台的稅收、金融、社保等一系列助企紓困政策,對內資外資企業都同等適用。楊潔說,今年將繼續推動在招標採購、土地供應、稅費減免、資質許可、標準制定、項目申報、人力資源政策等方面,依法平等對待外商投資企業和內資企業。

國辦文件提出改革新措施(部分)

推動降低就業門檻,壓減准入類職業資格數量,取消鄉村獸醫、勘察設計註冊石油天然氣工程師等職業資格。

規範小微電商准入,科學界定《電子商務法》中「便民勞務活動」、「零星小額交易活動」標準。

加快修訂《二手車流通管理辦法》,推動各地區徹底清理違規設置的二手車遷入限制,放寬二手車經營條件。

鼓勵各地區適當放寬旅遊民宿市場准入,推進實施旅遊民宿行業標準。

制定跨地區巡迴演出審批程序指南,優化審批流程,為演出經營單位跨地區開展業務提供便利。

針對市場急需、消費需求大的新技術新產品,優先適用國家標準制定快速程序,簡化標準制修訂流程,縮短發布周期。

繼續擴大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城市範圍,調整擴大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清單。

加快修訂《港口收費計費辦法》,減並港口收費項目。

推進公辦養老機構公建民營改革,推動取消診所設置審批,推動診所執業登記由審批改為備案,在確保電子處方來源真實可靠的前提下,允許網絡銷售除國家實行特殊管理的藥品以外的處方藥。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