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北京PM10爆錶 朋友圈「泥照」刷屏

2021-04-16
●4月15日,北京故宮博物院籠罩在沙塵中。 中新社●4月15日,北京故宮博物院籠罩在沙塵中。 中新社

「下泥雨了」 「沙塵加雨水這架勢是下『泥石流』」......4月15日上午還是藍天白雲,午後北京便開始大風狂起沙塵肆虐,天空昏黃一片,市民感嘆「大風沙塵一相逢,出門便吃土無數」,紛紛在朋友圈晒「泥照」,吐槽黃沙滿天隨手拍便有「港劇同款濾鏡」的年代感效果。當日惡劣天氣導致部分進出京航班延誤,城市交通出行也受阻。而今年以來北方沙塵頻現,氣候異常變化重新引起民眾對於環境問題的關注。

繼3月15日、3月28日沙塵暴之後,今次是近一個月來中國北方第三次出現大風沙塵天氣。中央氣象台預報,4月15日08時至16日08時,新疆東部和南疆盆地、青海西北部,甘肅中西部、內蒙古中西部、寧夏、陝西中北部、山西、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東中西部、安徽中北部、江蘇北部等地將出現揚沙或浮塵天氣,其中內蒙古中西部部分地區有沙塵暴。

部分航班取消 行人秒變「泥娃」

4月15日當日,北京受上游沙塵輸送影響出現沙塵天氣,大部分地區能見度2公里至5公里。與此同時,北京大部分地區還出現4級左右偏北風、陣風8級左右,下午並伴隨初雷和陣雨天氣。風沙雷雨電齊聚,導致首都部分航班取消或延誤,而因為沙塵天氣很容易引發呼吸道疾病,北京所有中小學取消戶外活動。

受大風沙塵天氣影響,北京空氣質量還是達到最高一級的嚴重污染水平,主城區可吸入顆粒物(PM10) 濃度高達467微克/立方米,有北京市民留意,沙塵從襲來短短五分鐘內便遮住了一棟樓的面目,路上行人調侃秒變「泥娃」。沙塵加雨水的天氣並不常見,當日各種「泥點沾衣」的視頻和圖片在微信朋友圈等社交網絡刷屏。

據了解,此次沙塵天氣強度和3月份兩次沙塵天氣的沙源地都是蒙古國和中國內蒙古西部地區,發生的背景亦都是由於蒙古氣旋和冷高壓天氣系統導致。內地環境專家指出,沙塵暴三度侵襲,是自然界敲響環境保護的警鐘。近年中國植樹造林防沙固沙,沙塵暴治理已經有了顯著成績,不過這不只是一個國家的問題,更需要整個區域乃至世界密切合作。●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帥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