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台當局稱阿斯利康疫苗接種慢恐將「浪費」

2021-04-16
●早前首批阿斯利康(AZ)疫苗抵台。 資料圖片●早前首批阿斯利康(AZ)疫苗抵台。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台灣第二批英國阿斯利康疫苗(下稱「AZ疫苗」)共19.9萬劑近日開始接種,該批疫苗有效期至5月底。台當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負責人陳時中日前稱,現有疫苗接種進度較慢,恐將浪費。

綜合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等台媒報道,目前台灣逐步免費開放新冠肺炎疫苗給醫護、公務員等群體,並提供部分疫苗供民眾自費接種。

此前有民調顯示,台灣願意接種新冠疫苗者不足四分之一。台當局希望現有疫苗在47日內接種完畢。根據疫苗存量,需每日接種4,234劑,但14日單日接種僅1,319劑。陳時中14日表示,若按現在每日一千人至兩千人接種的速度,「一定打不完」。

近日全球陸續有接種AZ疫苗者患血栓的報道傳出,甚至丹麥已禁止施打該款疫苗。對此,「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15日表示,不同國家及地區安全評估標準不同。台灣目前持有的AZ疫苗接種狀況不理想,很可能無法將現有疫苗施打完畢,未來將斟酌開放更多接種群體類別,盡量避免浪費。

台灣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15日在《中國時報》撰文認為,由於台當局新冠疫苗接種制度僵化,疫苗報廢是必然。當局要有全新的疫苗接種觀念,政策應偏向開放、不設限。

王任賢表示,目前免費接種的對象,需到固定幾個醫院預約、繳費、掛號,公務員還要面對派車、請假、湊成固定人數團體等問題,「讓人一想到就腿軟」。此次施打新冠疫苗如能像施打流感疫苗一樣,讓民眾在體育場、活動中心、學校就能接種,則不至於到現在這種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