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醫生未查核 男子打三劑「溝針」

2021-04-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費小燁)一名32歲男子一個月內先後接種三劑新冠疫苗,包括兩劑復必泰疫苗及一劑科興疫苗,反映香港預約接種疫苗的系統存漏洞。壎芵p昨日披露,該名男子先在社區疫苗中心接種首劑復必泰疫苗後,再到私家診所在無向醫生透露曾打針情況下獲接種一劑科興疫苗,雖然醫生及後發現並已建議他不應再接種另一劑疫苗,惟他並沒有遵從,再到社區疫苗中心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

無視醫生建議再打復必泰

壎芵p發言人昨日表示,於上月28日接獲一名私家醫生報告,當天為一名32歲男士接種一劑科興疫苗後,始發現他在醫健通系統的疫苗接種記錄顯示,他早於上月12日已於社區疫苗中心接種一劑復必泰疫苗。但該男子在診所打針前,並未向醫生透露。該名醫生在男子之後覆診跟進健康情況時,已建議他不應再接種另一劑新冠疫苗。

署方其後在跟進該男子的醫健通系統上的電子疫苗接種記錄時,發現他沒有遵從其私家醫生的建議,並於本月11日再到社區疫苗中心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即先後接種三劑新冠疫苗。他當時並沒有向中心人員透露其完整的疫苗接種記錄。署方及後作出特別跟進,截至目前為止,沒有收到該名男子打針後不適報告。

壎芵p提醒所有參與疫苗接種計劃的醫生在為市民接種疫苗前,先檢查相關疫苗接種記錄,亦必須跟隨指引,為合資格的人士接種,而署方已加強疫苗接種記錄電腦系統就相關要求的管理措施。

署方強烈呼籲市民應向醫護人員提供準確的醫療和疫苗接種記錄,並聽從醫護人員建議,並強調接種混合疫苗的做法存在不確定性,涉及一定風險,混合疫苗目前仍在試驗階段,須在醫護人員的監督下進行。

陳肇始:最少14天才產生抗體

針對有市民接種兩劑科興疫苗後7天仍然確診,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指出,在完成接種第二劑疫苗後,也需最少14天才產生抗體,該個案未有足夠時間產生抗體,並提醒市民在接種疫苗後仍需繼續注意個人和環境壎矷A以及做好防感染措施。

另外,壎芵p早前跟進有私家醫生為非香港居民接種第一劑科興疫苗的事件,目前涉及9人。署方表示,基於接種者健康考慮,會通知相關醫生為有關人士接種第二劑科興疫苗,完成接種程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