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維修香港」佔「土家」 淪反對派宣傳基地

2021-04-19
●多名政界人士批評「土家」惡人先告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多名政界人士批評「土家」惡人先告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土家」故事館成立於2014年,由聖雅各福群會向市建局市區更新基金申請約300萬元資助成立,並由「社區文化關注」、「維修香港」及聖雅各福群會3個團體共同營運,聲稱旨在「發掘及分享地區歷史作為起點,建立居民的社區身份認同」。不過,2018年3月立法會補選期間,「土家」─土瓜灣故事館被「維修香港」霸佔,化身成反對派中人姚松炎的競選辦公室。

「維修香港」是乘「佔中」餘毒冒起的「傘後」組織之一,近年不斷「入屋」,藉此傳播「民主自決」等「港獨」理念。他們瞄準不諳中文的南亞裔基層選民,藉上門免費裝修和修理電器「深耕細作」。「社區文化關注」則由與「自決派」立法會前議員朱凱迪關係密切的陳允中把持。

聖雅各福群會其後退出營運,「維修香港」及「社區文化關注」即逐步霸佔故事會館,更將之變成反對派的宣傳機器。2017年12月7日,「土家」在facebook發帖,呼籲街坊參加反對派在金鐘立法會示威區舉辦的「反修改議事規則集會」。

2018年反對派舉行「初選」,「土家」亦發帖呼籲街坊投票。2018年3月,「土家」門外掛起姚松炎的旗幟,百呎狹窄地舖堆滿「姚松炎」三字的競選橫額和宣傳品,為對方造勢。同年,民陣舉行「七一」遊行,「土家」與「維修香港」聯合擺設街站,更張貼了一些粗口諧音的貼紙。

根據市區更新文物保育及地區活化資助計劃的指引,計劃目的是「促進在市區更新範圍內進行文物保育及地區活化,以改善舊市區內居民的生活質素。」不過,被「維修香港」霸佔後「土家」充當了反對派的宣傳基地,明顯與此背道而馳。●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