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IVE畢業生寫程式 用AI析跑姿奪獎

2021-04-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虹宇)運動智能科技發展蓬勃,對積極參與運動的青少年學生來說,及早利用科技改善訓練質素亦是大勢所趨。

有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畢業生將人工智能(AI)科技應用在跑姿影像分析並開發了新型手機程式,可幫助改善跑手步姿減低受傷風險,提升整體跑步成績,無須傳感器,僅靠手機即可自行訓練。有關發明成功於多個創新比賽獲獎,計劃在中學廣泛推廣,為學界體育訓練提供便利。

AI跑姿分析應用程式(Performance Runner)的開發者、IVE人工智能及手機軟件開發高級文憑畢業生李耀朗及鍾緯誠介紹指,該程式應用立體圖像識別技術,以AI技術分析用家的跑步影像,包括解析肩膀、手肘、臀部和膝蓋在跑步時的擺動角度等數據,給用家提供改善的建議,幫助其矯正跑姿,降低受傷的幾率。

該團隊憑此作品曾於多個比賽中獲獎,包括於「iOS App Dev and Challenge 2019」獲第一名,斬獲「2019年中國高校計算機大賽-移動應用創新賽」一等獎,又在「第六屆香港大學生創新及創業大賽」中奪得創新項目資訊技術組別三等獎。

在開發階段已參與試用的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體育科兼田徑隊老師吳志偉日前表示,普通人在跑步時,易犯身體前傾或後傾錯誤,造成小腿疼痛及小腿粗等問題。該程式可讓跑手按體能設定合適跑姿,在降低受傷幾率的同時,並能量身定製個人化訓練,有助提升效率,更可為教練提供更多科學化數據,規劃訓練方向。

他說,該校學生使用程式後,30米跑訓練時間縮短了0.1至0.2秒,以分秒必爭的短跑項目來說,進步非常明顯,而且受傷亦顯著減少。另該程式較市面上有傳感器的跑姿分析系統價格明顯較低,方便學校使用。

該校田徑隊學生秦同學分享道,使用程式後發現自己提腿的角度與提示的差別較大,按建議矯正姿勢後,整體跑步表現確有提升,「特別是疫情期間,面授訓練減少,只能在家自己練習,而使用Apps能自己練習,方便很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