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樂玉成:不愛國搞「港獨」者豈能治港

2021-04-19
樂玉成強調,「愛國者治港」原則符合世界通行的政治倫理和普遍實踐。美聯社樂玉成強調,「愛國者治港」原則符合世界通行的政治倫理和普遍實踐。美聯社

指愛國者治理世界通行 反問美國是否准不效忠者當議員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日前表示,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同胞是地地道道的中國人。香港的治理遵循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不是別國的法律。他強調,「愛國者治港」原則是基本法所要求的,符合世界通行的政治倫理和普遍實踐。一個連自己的國家都不愛、不效忠、還要搞「香港獨立」的人,怎麼能有資格參與香港治理?美國會允許不遵守憲法、不熱愛、不效忠美國的人當議員或閣員嗎?●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鄭治祖 綜合報道

外交部網站昨日刊出了樂玉成近日接受美聯社專訪的實錄。專訪中,樂玉成談到香港問題。他表示,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同胞是地地道道的中國人。就像香港一首流行歌曲所唱的,「洋裝雖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國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國印。」香港的治理遵循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不是別國的法律。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這是改變不了的。

樂玉成表示,香港模式就是「一國兩制」。香港回歸24年來,「一國兩制」取得巨大成功,但香港一些治理中的問題也逐漸暴露出來,特別是法律制度存在明顯缺陷和漏洞,需要進行修改和完善。去年我們頒布了香港國安法,今年修改完善了香港的選舉制度,不是要改變「一國兩制」,而是要完善「一國兩制」,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確保香港長治久安。20年後的香港只會更穩定、更繁榮,人民生活更幸福,不會有別的選擇 。

反中亂港分子 受審罪有應得

樂玉成強調,我們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主要是要落實「愛國者治港」這一基本原則。這不是新的要求,這是鄧小平先生在香港回歸前就提出來的,也是基本法所要求的。愛國者治理也是世界通行的政治倫理和普遍實踐,包括美國。一個連自己的國家都不愛、不效忠、還要搞「香港獨立」的人,怎麼能有資格參與香港治理?我相信美國也不會允許不遵守憲法、不熱愛和不效忠自己國家的人當議員或閣員。那些反中亂港分子不是什麼反對派、「民主派」,他們是分裂分子和暴徒,受到審判是罪有應得。

樂玉成強調,我們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做法得到了廣大香港民眾的支持。民調顯示,超過七成香港居民贊同,還有230多萬香港居民聯署支持。

大狀知法犯法 緩刑社會譁然

據本報早前報道,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10名亂港政棍因在前年8月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的兩宗案件被控,日前被特區的法庭判刑。其中,黎智英和李卓人在前年8月18日的非法集會案中被判組織未經批准的集結、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罪成,再加上兩人在前年8月31日的非法集會案中的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罪,兩人各被判囚合共14個月。

李柱銘則於前年8月18日的非法集會案中同樣被判組織未經批准的集結、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罪成,判囚11個月,但獲緩刑24個月。不過,身為資深大律師的李柱銘知法犯法還可以獲判緩刑,引起香港社會強烈爭議。

在案件宣判後,英國外交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歐盟等聲言「判決不公」,聲稱有關判刑「不能接受」「必須停止」,更聲稱是次判決「破壞基本法」云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