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倫敦金買賣無監管 收藏家被呃5.8億

2021-04-28

倫敦金是指以倫敦金銀市場協會標準制訂的一種產品,主要通過場外交易方式買賣。本港提供黃金交易服務的公司並不需要向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註冊或領取牌照,而這類黃金交易活動是由買賣雙方在場外直接議價,容易令不法之徒有機可乘,利用作為欺詐工具。

倫敦金騙案早於上世紀90年代在港出現,迄今手法仍層出不窮,最轟動的一宗為本港收藏家葛師科損失5.8億元。葛師科於2016年開始被一間金融公司經紀游說,疑墮倫敦金騙案陷阱,其間簽下多份授權文件,一度贏利百多萬元,但之後被告知不斷虧損。

為追回虧損的金額,葛師科不斷被游說追加投資,曾一筆過轉賬1億港元予經紀,但愈虧愈多,終累計損失5.8億元。2018年,葛師科兒子獲悉後懷疑遇騙報警,警方2019年11月搗破懷疑「倫敦金」騙案集團,拘捕14人。

前年,葛師科入稟高等法院,向有關公司和個人提出民事訴訟,指被告以失實陳述和不存在的交易誘騙他,要求法庭下令被告歸還款項。高法上月頒下判詞,裁定葛師科勝訴,兩被告須歸還葛師科合共1.96億元。

警方發現,騙徒還會透過長途電話或即時通訊軟件,向內地居民推銷倫敦金投資,提供投資指導,甚至代其進行買賣,最終投資者的投資化為烏有。

警方經常針對倫敦金騙案舉行工作坊和座談會,向公眾傳遞防騙訊息,坊間也有踢爆倫敦金騙術的社交網站專頁,惟仍有市民中招。商業罪案調查科訛騙案調查組警司葉永林昨日表示,場外交易的倫敦金並沒有特定法例規管,市民在投入市場買賣前,應了解涉及風險,做足功課及諮詢專業意見。

他強調,警方不會容忍利用倫敦金買賣的欺詐活動,同時會加強宣傳教育,呼籲市民多留意警方的防騙資訊,如有任何疑問,可致電警方「反詐騙協調中心」24小時防騙易熱線18222查詢或求助。●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