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改革通識科為教育撥亂反正

2021-05-06

閻偉寧 港區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協委員 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副會長

通識科教育改革方案4月1日出爐,合情合理合法且勢在必行、刻不容緩。過往多年,通識科亂象頻生、飽受詬病,致使心智尚未成熟的學生不斷淪為亂港分子的「政治炮灰」,令整個社會心痛。改革不僅與特區政府早前公布的教育改革目標相吻合,也是對現有通識科弊端的及時撥亂反正和正本清源,對培養香港年輕人慎思明辨精神、愛國守法意識和國民身份認同大有裨益。

特區政府教育局公布,通識科將改名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內容既包含國民教育範疇,也有實踐考察的特點,符合教學宗旨。新課程框架由以往的六大單元變為三大主題,分別為「『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和「互聯相依的當代世界」,當中涉及港情、國情的內容明顯增加。值得一提的是,新課程還包括為中學生提供前往內地學習考察的機會,讓學生親身認識國情、切身感受國家發展。相關優化措施將於2021/2022學年在中四年級推行。 這一對症下藥、精準治療的舉措,將大力糾正高中通識科教育長期被異化的問題,讓教育回歸育人本位,回應香港社會主流呼聲,符合社會整體利益與期待。年輕人能夠從中慎思明辨、理性思考,成為有見識、負責任、具備世界視野的公民,更重要的是能夠培養出正確的價值觀、積極陽光的人生態度和國民身份認同感。

推行國家安全教育是全港學校的法律義務,是教育界的應有之責。綜觀全球,在中小學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和國家安全教育,是世界各國通行的常態。一些西方國家早在數十年前就通過了相關立法,甚至將推行國家安全教育視作「天然的使命」。接受國家安全教育、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義務,是有素質的新一代香港青年成長的必經之路。

4月15日是香港國安法頒布後第一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多所學校舉辦了豐富多彩的活動,多個幼稚園啟動「國安·家安·同心匯--全城師生大拼圖」國家安全教育活動,多所小學、中學也舉辦升旗禮,共同築牢年輕一代的國家安全意識。相信從現在開始,香港能夠培養出一代又一代知法、懂法、守法的愛國愛港者。

筆者建議,教育局應持續為學校提供必要指引和切實支援,協助學校推展有關工作,同時從入職、培訓及管理三方面提高教師素質,對教師進行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等方面的系統培訓。校方也應確保所有教職員均秉持專業操守,遵守法律及社會接受的行為準則。站在教學第一線的老師們更應以身作則,時刻裝備自己,努力提升專業素質和深厚修養,以符合社會對他們道德及專業方面的期望。

教育關係到個人未來、家庭幸福、國家民族前途,甚至世界文明的進步。令人欣喜的是,香港教育界正逐步建立健全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教育體系,相信在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校園將重回風清氣正、琅琅書聲,學校將真正培養出具家國情懷、國際視野、崇尚法治、懂得包容的真正棟樑之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