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購武備戰」鬧獨暴 「光城者」7魔落網

2021-05-07

香港文匯報記者多月追蹤 揭工廈秘竇真相

今年初成立的中學生「港獨」黑暴組織「光城者」,部分成員於日前涉嫌潛入一中學圖盜化學品、懷疑用作製炸彈而被警方國安處追查,該組織發言人阮嘉謙在內的7名骨幹落網,其中5人涉嫌干犯「顛覆國家政權」罪。香港文匯報記者早前連續多個月追蹤該織組成員的活動,揭發他們秘密在長沙灣青山道一個工廈茤苤u購武備戰」,多次試用軍用級防毒面具及避彈衣,同時在社交媒體發表「宣言」,狂言與香港國安法對虓F,目的是搞「武裝革命」,圖延續「黑暴港獨夢」。●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得民、齊正之、蕭景源

香港文匯報者記者追查發現,「光城者」的核心成員有10人,其中19歲、去年才中學畢業的阮嘉謙為組織的「大佬」(見表)。2019年黑暴肆虐期間,仍在讀中學的阮嘉謙被「洗腦」,並積極參與攬炒派的一些反政府活動。

多次擺街站播「獨」煽暴

去年6月底,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高調的「港獨」及黑暴組織紛紛被瓦解,阮嘉謙即拉攏在街頭認識的學生以及私交甚好的舊同學,於今年1月籌組新的「港獨」組織,所謂「光城」的意思就是「港獨」分子鼓吹的所謂「光復我城」之意。「光城者」今年2月2日才正式宣布成立,並多次在街頭擺街站播「獨」煽暴。

香港文匯報記者由今年初開始注意到該組織的不尋常舉動,發現該組織的數名男女成員在他們口中所謂「文修」、即擺街站「播獨」之餘,多次在夜晚分批進入長沙灣青山道一個工廠茤苤A記者埋伏偵察多日發現該組織貌似只搞文宣,其實背後暗藏恐怖殺機。

試穿疑似避彈衣 手勢比劃開槍

3月中旬一個晚上,阮嘉謙及郭文希等人進入茤苤C記者隔窗觀察,赫見一名紋身青年在試戴多款黑暴期間常見的防毒面罩,其中一款疑似早前警方搜獲的軍用級別防毒面具,相信有人在測試不同型號及功效,準備發給成員在下次「武裝起義」時使用。

4月初某天的深夜11時許,茤苳S在亮燈,一名青年在屋內來回走動,更取出一具疑似防彈衣的物品試穿。該件防彈衣為藍色,由青年反覆試穿的動作來看,該避彈衣應屬緊緻型,有一定重量及用魔術貼固定在身上,相信內有防彈陶瓷板。該青年穿上避彈衣後,還不時用手比劃模仿開槍的樣子。避彈衣和防彈陶瓷板,在之前警方拘捕黑暴「屠龍小隊」時也曾檢獲過,估計是有人自外國軍用品網購郵寄來港。

香港文匯報記者還發現,跟「大佬」進出「光城者」工廈「秘竇」的兩名少女成員,是經常在街站嗌咪的中六女生郭文希。據了解,郭文希兩年前在黑暴活動中結識阮嘉謙,當時她讀中四,去年底跟隨阮嘉謙籌組「光城」。

組織中最年輕的15歲中三女生尹×蕙,為了避免被人認出身份,經常身穿便裝在「光城」街站現身,活動結束就回到長沙灣工廈「秘竇」換回校服才返家。今年3月底,記者目擊穿校服的尹×蕙,與一名男青年手拖手步出「竇口」,看上去兩人像是情侶。

就在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光城者」試穿避彈衣的同一時間,「光城者」在其facebook專頁也連續發表升級「革命」狂言,行文和字眼囂張,並發布其組織的標誌,記者發現其標記暗藏「暴獨」密碼:以黑魔造型為藍本設計為一個頭盔、一個防毒面具,並掩蓋「香港」兩字的一半,意即用暴力分裂香港。

據調查發現,該組織「港獨」標誌可能出自就讀港專綽號「Pizza仔」的蔡永傑,也是該組織「學歷最高」的另一名「大佬」,蔡永傑早前在接受黃媒訪問時自爆組織的宣傳品多出自其手筆。

前日潛入中學圖盜化學品

據悉,「光城者」成員前日凌晨潛入將軍澳一中學圖盜化學品,相信為武力升級作準備。據警方消息指,在爆竊案現場被捕的4人中有兩人干犯國安法,加上國家安全處昨日再拘捕的兩男一女,即在7名被捕者中有4男1女(15歲至24歲),涉嫌干犯「顛覆國家政權」罪,正被扣留調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