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港粵兩地官員互相掛職的可行性

2021-05-15

潘偉傑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

特首林鄭月娥近日接受央視節目《新聞1+1》訪問的時候,提出特區政府將與廣東省政府合作,雙方互派官員到當地政府單位掛職,了解當地政府的行政流程,掌握當地事務。筆者認為,互派官員掛職,一來可以讓掛職官員認識當地官場文化、擴闊視野;二來可以將不同地方所學到的新觀點、新元素帶入政策內,讓政策立體化、多元化。

掛職是內地政府公務員系統中特殊制度,用作鍛煉幹部的一種方法,屬於中國幹部人事制度的重要一個部分。掛職是在不改變職級情況下,委以具體的職務到其他地方來培養鍛煉的一種臨時性任職行為,任期一般為兩至三年。與現時特區政府對高級公務員所實施的「研習」不同,研習的時間一般為數星期,以學習為主,負責處理當地具體事務的機會也較少。

了解內地政經發展與官場文化

在港英年代,政府一向都派出行政主任級公務員到英國受訓,或派駐當地經濟貿易辦事處,負責當地港府事務,向港府問責。相反,今次特區政府所提出的掛職制度,與過去「受訓」、「派駐」制度不同,是讓本地的公務員到大灣區的內地政府部門工作,負責的就是當地政府事務,須向當地政府問責。因此,今次首批的被掛職的公務員,「含金量」非常高,有機會完成掛職後,了解當地內地官場文化及政經發展後,可以平步青雲,更上一層樓。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早於四月中,在立法會提出兩地官員掛職的政策後,攬炒派報章隨即大吵大嚷,說特區政府要求公務員宣誓效忠的做法意猶未盡,還要對公務員進行「愛國式」的篩選,訛稱所有公務員都到內地掛職,進行「愛國思想教育」,將不聽話的公務員掃走。總之,特區政府所做的不合攬炒派心意,都要被徹底批評。

相反,筆者認為,本地公務員要改變以往既定的守舊、保守思維,迎來掛職的新挑戰。事實上,為何特區政府要推行掛職制度?就是要讓本地公務員認識內地事務。內地公務員同樣地亦要認識本港事務。雙方認清兩地事務的發展,就可以明白大灣區的布局及計劃理念,方向有進一步的交往及融合。假若負責大灣區政策的本地官員對內地事務一竅不通,如何引領香港融入大灣區發展?

做好工作配對施展才華

同時,攬炒派報章雖大肆報道,掛職制度如何實踐「愛國者審查」,但筆者認為,身為特區政府的公務員都不愛國,以為通過了宣誓就可以瞞天過海,就未免對愛國者的標準太低了。試問日後擔任政府要職的公務員,仍對內地沒有認識,在與內地政府合作的項目中,經常貌合神離,事事作對,筆者希望他們不要浪費公帑,盡快離開公務員團隊。

最後,筆者希望特區政府,為預備掛職的公務員,做好心理準備和工作上的安排,避免「水土不服」,可以安排這班公務員,到相關工作的部門掛職,一來可以讓他們在最短時間完成「適應期」,盡快表現自己能力;二來可以將自己熟悉範疇的知識,用於當地政府部門,將政策做得更到位。做好「工作配對」,可使公務員在掛職期間,施展才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