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商界應積極配合疫苗接種計劃

2021-05-13

詹美清 香港工商專業協進會會長 工聯會法律顧問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

隨茈球愈來愈多人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世界各地不少地區的疫情開始降溫。英國在4月中已有逾3,200萬人完成接種第一劑疫苗,佔成年人口超過六成,由於新冠疫苗的接種進度理想,確診和死亡人數大幅回落,於是逐步放寬防疫限制。截至5月上旬,中國已累計接種逾3億劑疫苗,中國的疫苗在研發的每一階段均嚴格按照標準和程序進行,安全和有效性有絕對保障。

至於感染率高企的巴西自今年1月展開全國疫苗接種行動,以中國科興藥廠夥其他研究所合作研發的Coronavac為主,目前已有逾3,288萬人接種第一劑疫苗,佔總人口15.53%。研究顯示巴西開始打疫苗後,80歲以上長者的死亡比例減半。此外,有報道更指巴西東南部一個小鎮在過去3個月使用中國科興疫苗進行實驗,為鎮上所有成年人接種疫苗並觀察成效,結果當地感染率大幅下降75%,居民已可逐步恢復正常生活。

以上客觀的科學數據顯示,接種疫苗是對抗新冠肺炎疫情的最重要手段之一,接種疫苗的人數愈多,防疫成效就愈大。自疫情爆發以來,港人一直保持高度的壎籵冀抪N識,外出時刻保持社交距離,在家努力照顧親人。此外,更有義工通過不同行動對社會上有需要人士給予支援和關懷。

近日,本港出現新冠肺炎變種病毒的確診個案,潛在社區有擴散風險,疫苗的接種更顯重要。身為商界的一分子,各位老闆除了身體力行接種疫苗外,更可為員工提供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的資訊和幫助,包括允許員工在辦公時間預約及接種疫苗,由人力資源部統計和協助同事預約接種疫苗,以及若員工在接種疫苗後出現不適如發燒等批出假期讓他們可以在家休息,以鼓勵更多人前往接種疫苗。

政府新聞處在本月11日的最新數據顯示,本港至今已有逾180萬名市民接種疫苗,超過70萬人完成兩針接種,而本港的疫苗接種計劃,合資格接種人士最低年齡為16歲。身為香港的一份子,我們應積極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提升在社區已接種疫苗人數,為早日建立起群體免疫屏障出力,以便社會民生及經濟可以逐步回復正常運作。同時,希望特區政府提供更多誘因令市民接種疫苗,加大力度進行接種疫苗的科普宣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