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研究揭不論老幼 打疫苗全有抗體

2021-05-27
● 陳基湘強調,提升疫苗接種率至為重要。 資料圖片● 陳基湘強調,提升疫苗接種率至為重要。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芙釵)中文大學另一項針對新冠疫苗效用的研究更發現,不論接種者是年輕人還是長者,注射後體內都會產生中和抗體,有效預防病毒,且全部沒有出現嚴重反應。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強調,提升疫苗接種率至為重要,「新型肺炎的傳播性非常高,清零其實非常難維持,我們不應該依靠檢測維持清零,應該推動(接種)疫苗,減低感染數字。」

中大的研究團隊截至本月20日,一共為111名年齡介乎22歲至82歲、已經接種兩劑新冠疫苗的市民抽血檢驗抗體,當中有一成為70歲以上長者。參與者中,有48人接種復必泰疫苗;63人接種科興疫苗,結果不論哪款疫苗、哪個年齡層,所有人體內均對中和抗體呈陽性,代表體內已經存有抗體對抗病毒,也證實兩款疫苗均能提供一定保護力。

中大醫學院公共壎芼P基層醫療學院教授黃至生表示,有些參加者在接種第一劑疫苗時已出現中和抗體,當接種第二劑疫苗,就增強體內的免疫記憶,普遍接種第一劑7天後便開始出現抗體,因此同樣需要接種第二劑。

陳基湘籲市民積極接種

他說,研究顯示,無論任何年齡接種疫苗都能產生抗體,但抗體濃度因人而異,抗體濃度愈高,代表抗體可以存在於體內時間愈長,但不代表保護力同樣提升。

陳基湘表示,本港一直以來難以達至清零目標,即使現時大部分確診個案都是輸入個案,但關閉機場或關口並非長遠之策,故接種疫苗至為關鍵,能確保香港即使「通關」、有輸入個案流入社區,但市民已接種疫苗,染疫後的病情及傳播力都會較輕微,「傷風感冒沒有人會擔驚受怕,疫苗就是把新冠肺炎病情減輕,減少恐慌。」結合上一個研究結果,他推算香港疫苗接種率需高達99.5%以上,才能達至群體免疫,有利恢復正常通關,故呼籲市民積極接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