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荔灣茶樓群組7染疫 全區百萬人核檢

2021-05-27
● 荔灣區啟動全員核酸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荔灣區啟動全員核酸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廣州現首宗同源頭跨區感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廣州荔灣區疫情傳染鏈進一步擴大,且擴至廣州另一區海珠區。26日,廣州荔灣區發布消息,該區芳村鶴園小區一名前往「又一間茶點軒」的婆婆及其11歲孫子確診新冠肺炎,而婆婆的兒媳為無症狀感染者。同日,廣州海珠區亦宣布一名17歲在校生核酸篩查顯示陽性,其為上述婆婆的侄女,且有密切接觸史。至此,有關茶樓疫情傳染鏈增至7人,包括廣西南寧陽性個案在內,涉及荔灣的感染人數達到8人。當日下午,廣州荔灣區宣布啟動全員核酸檢測,涉及百萬餘人。

此次新增確診病例宋某某是一位74歲的婆婆,5月19日上午曾與荔灣首例確診病例郭某在同一餐廳「又一間茶點軒」喝早茶。宋某某的孫子、兒媳也感染了新冠肺炎,三人同住。宋某某的孫子許某某11歲,就讀於荔灣區培真小學(鶴園小區旁),被診斷為確診病例。宋某某38歲的兒媳雷某某,在其所居住小區鶴園小區的馬路對面商住樓美容院上班,被診斷為無症狀感染者。

兩婆婆同一茶樓飲早茶

值得注意的是,首位感染的郭姓婆婆,20日核酸檢測陽性,次日確診,而今次確診的婆婆25日才在荔灣區人民醫院初篩中顯示陽性,隨後確診。至於為何4天後才被篩查到,官方並沒有發布相關消息。

而在宋婆婆確診前後,廣州海珠區南洲名苑已傳出有陽性個案,上午即採取嚴格防控措施。下午,該消息得到官方確認,17歲的技校生宋某明核酸檢查陽性,其為上午確診宋婆婆的侄女。

至於前日公布的廣西南寧無症狀感染者寧某,其從盧旺達回國後先在廣州荔灣區隔離,其感染是否與上述7人有關聯,尚未得到官方回覆。根據南寧官方公布消息,其在廣州荔灣區城市之光精品公寓住宿。然而,該公寓並非隔離酒店。香港文匯報記者致電該公寓得到的回覆稱,公寓沒有隔離任務,當日仍可訂房。不過,政府壎苀〞驦縐鴗蓬J核查過有關情況。

香港文匯報記者同時了解到,郭婆婆所居住的地方,同時緊鄰「又一間茶點軒」和當地隔離酒店「速8酒店」,三者之間距離均百米左右。

各大社區恢復封閉管理

荔灣區鶴園小區出現感染個案後,當地要求小區居民以及小區內培真小學學生和教職員工及其共同居住的家人,以及5月19日至25日到過當地萬佳精品超市、西朗市場等至少5個重點場所的居民開展核酸篩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26日走訪發現,鶴園小區及周邊已經被封鎖,設置兩道關卡,大量警員及相關政府部門工作人員把守。根據部署,居民可進不可出,其他社會人員一律不能入內。

當天下午,鶴園小區3公里內的西朗菜市場、百合園菜市場兩家大型市場已經關閉,即日起暫停營業。

當日下午,廣州荔灣區再次發布消息,宣布全區啟動全員核酸檢測。根據第七次人口普查結果,荔灣區常住人口123.8萬人,也就是說,這次核酸檢測量過百萬份。在荔灣區花地街道設置的檢測點,當地逾千人前往現場檢測。

當日傍晚,荔灣區各大社區、小區恢復去年曾執行過的封閉式管理,例如居民進小區要測量體溫、小區環境大規模消殺、快遞外賣不得入內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