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國台辦:上海江蘇願贈疫苗予台急用

2021-05-27
●台灣26日公布,新增11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新增302例本土確診病例及331例「校正回歸」病例,總計633例本土病例。圖為基隆崁仔頂漁市,人來人往。 中央社●台灣26日公布,新增11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新增302例本土確診病例及331例「校正回歸」病例,總計633例本土病例。圖為基隆崁仔頂漁市,人來人往。 中央社

冀台當局勿再政治操弄 讓台胞早日渡過難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26日,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在發布會上回應了有關台灣疫苗的系列問題。她指出,現在台灣同胞正在承受不斷增大的疫情壓力和危害,最新民意調查顯示,高達八成五的台灣民眾擔心家人感染新冠病毒,近半民眾願意立刻接種各種合格疫苗。民進黨當局應以台灣同胞生命健康安全為重,立刻停止針對大陸的政治操弄,去除人為的政治障礙,讓廣大台灣同胞盡快有大陸疫苗可用,早日渡過難關。

朱鳳蓮表示,25日,上海市醫藥壎芚o展基金會、江蘇省海峽兩岸文化交流促進會負責人已分別表示,願意向廣大台灣同胞捐贈一批新冠肺炎疫苗,幫助緩解他們的燃眉之急,協助他們加強防疫。「我們對此表示支持,會積極予以協助,也希望台灣有關方面為這批疫苗盡快輸台掃除障礙。」

台當局各種借口阻民眾用陸疫苗

有記者指出,民進黨當局對大陸疫苗搪塞推諉,對外國疫苗主動聯繫採購,兩種態度截然不同。朱鳳蓮對此表示,在島內疫情蔓延的形勢下,民進黨當局仍然無視島內疫苗短缺的嚴重狀況,罔顧廣大台灣同胞的急切期盼,不僅以各種借口阻止台灣民眾用上大陸疫苗,也不讓大陸公司代理的疫苗進入台灣。「他們這樣多做一天,防疫的寶貴時機就多耽誤一天,台灣民眾就將被迫付出更多的生命健康代價。」

島內近半民眾願立刻接種疫苗

據台媒報道,有民進黨當局官員表示,大陸以疫苗對台進行「統戰分化」,放話操作輿論,從未通過兩岸既有協議機制表達提供給台疫苗,也從未提出任何申請。朱鳳蓮回應指出,過去一年來,人們已經看夠了島內有些人各種詭辯欺瞞的政治話術。面對台灣同胞急切需要大陸疫苗的呼聲,面對大陸方面願意盡最大努力為廣大台灣同胞抗疫提供幫助的真誠願望,其實只需要清楚明了地回答:「對世徽梒暑{可的大陸疫苗,要還是不要? 對廣大台灣同胞希望盡快使用大陸疫苗的願望,是順應還是無視?」

對於台灣防疫部門聲稱的「台灣民眾(對大陸疫苗)的信心恐怕不足」,朱鳳蓮則表示,截至5月24日,大陸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超過5.27億劑次。她指,大陸疫苗是安全有效的高質量疫苗。5月7日世界壎芠梒揮摮蒺篜譯偎峇什磪耵咱_京生物製品研究所研發生產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納入全球「緊急使用清單」。

「在台灣地區疫情肆虐、疫苗嚴重短缺、台灣民眾急盼接種疫苗的情況下,民進黨當局仍百般阻擋大陸疫苗輸台,完全是政治心魔作祟。」她表示,近日島內許多縣市和民間機構呼籲讓台灣民眾盡快用上大陸疫苗,也有調查顯示近一半的台灣民眾願意立刻接種合格疫苗,這些都充分體現了台灣民眾對大陸疫苗的信心。民進黨當局對此置若罔聞,並編造謊言,抹黑大陸疫苗,實質是對台灣同胞生命健康的漠視。

新增633本土確診11亡 離島首現本土病例

●26日公布,新增11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新增302例本土確診病例及331例「校正回歸」病例,境外移入2例。自本月11日至今,全台新增本土確診病例4,290例。

●新增死亡病例年齡介於50歲至70餘歲,死亡日介於5月23日至25日,其中7人有慢性病史,9人與台北市萬華區群聚相關。自本月18日此波疫情出現首例死亡病例至今,已累計34人死亡。

●除台灣本島外,馬祖也新增1例本地病例,這是離島地區出現的首例本土病例。

●截至目前,台灣累計確診6,091例,其中本地病例4,918例,死亡病例46例。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