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屯馬線有望提早至下月底通車

2021-05-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港鐵屯馬線原定今年第三季全線開通,港鐵昨日表示測試及試運進展順利;有消息指或提早至下月底通車。不過,原定明年首季通車的沙中線過海段則因工程問題,港鐵坦言如期通車「好嚴峻」。港鐵並表示今明兩年將提供逾9億元車費減免。至於前年黑暴期間被損壞的車站設施,港鐵指大部分已修復,現正研究途徑追究責任和損失。

屯馬線全線通車後,鑽石山站往紅磡站只需12分鐘,比現時快8分鐘。港鐵主席歐陽伯權昨日出席股東會時表示,屯馬線啟德至紅磡站的測試及試運進展順利,目前待政府完成審批,希望可以盡快全線開通屯馬線。消息指,屯馬線全線很大機會於6月最後一個星期通車,新增3個車站,包括宋皇臺、土瓜灣、何文田,至終點站紅磡接駁現時的港鐵西鐵線。

不過沙中線工程過海段方面,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重申,當中有兩個關鍵工序問題,包括新舊路軌接駁以及新信號系統和列車投入服務,由於延遲近兩季才更換新列車,要按原有目標2022年第一季開通「好嚴峻」,正研究如何追回工程進度。

「短貴長平」仍需時間處理

被問到新線路通車後會否出現「短貴長平」情況,金澤培表示,有關問題是歷史原因,由不同線路和車票定價而制定,希望通過每年票價調整去理順,但仍需時間處理。歐陽伯權則表示,車費將按票價調整機制在6月27日減價,目前亦提供5%車費折扣推廣,公司會在今明兩年透過不同車費推廣活動,提供逾9億元車費減免,以協助市民渡過經濟難關。

另外,港鐵車務及中國內地業務常務總監劉天成指,前年被破壞的車站設施,絕大部分已經修復好,公司一直有研究以不同途徑追究責任及損失,例如民事訴訟,或者法庭就相關刑事案件頒下的賠償命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