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生態環境部:擬6月底前啟全國碳市場上線交易

2021-05-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26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擬於今年6月底前啟動全國碳市場上線交易。生態環境部已組織有關單位完成上線交易模擬測試和真實資金測試,正在組織開展上線交易前的各項準備工作。據介紹,中國碳市場覆蓋排放量超過40億噸,將成為全球覆蓋溫室氣體排放量規模最大的碳市場。

劉友賓介紹,生態環境部已通過一系列舉措扎實推進全國碳市場上線交易準備工作。2020年年底,生態環境部出台《碳排放權交易管理辦法(試行)》,還印發了《2019-2020年全國碳排放權交易配額總量設定與分配實施方案(發電行業)》,公布包括發電企業和自備電廠在內的重點排放單位名單。

今年以來,生態環境部又陸續發布了《企業溫室氣體排放報告核查指南(試行)》等技術規範,印發了《碳排放權登記管理規則(試行)》《碳排放權交易管理規則(試行)》和《碳排放權結算管理規則(試行)》等市場管理規則,並組織開展溫室氣體排放報告、核查、配額核定等工作。近期,各省級生態環境主管部門已通過全國碳排放權註冊登記系統基本完成配額預分配工作。

據悉,2011年以來,中國在7個省市開展了碳排放權交易試點,截至今年3月,共覆蓋20多個行業,近3,000家重點排放企業,累計覆蓋4.4億噸碳排放量,累計成交金額約104.7億元。

專家:環境治理國際合作方面有大空間

今年以來,中國北方地區經歷了多輪大範圍沙塵天氣。中國環境監測總站首席科學家、副總工程師李健軍26日表示,根據國家環境空氣質量監測網數據初步判斷,全國共計240餘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受沙塵天氣影響出現超標天,導致空氣質量超標3,000餘天,按全年計算,全國優良天數比例下降約2.4個百分點,其中境外蒙古國沙塵天氣影響1.5個百分點,貢獻了62.5%。他說,今年出現多次大範圍沙塵天氣過程,說明在環境治理國際合作方面還有很大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