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國務院工作組赴廣東:要採最嚴措施阻斷疫情

2021-06-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國家幫楨e新聞發言人米鋒5月31日表示,進入5月以來,內地累計報告新增本土確診病例50例,連續18天報告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涉及多個省份。疫情呈現出傳播速度較快,毒株傳播力強的特徵。目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已派出工作組,赴廣東指導疫情處置工作。米鋒表示,要採取最堅決、最果斷、最嚴格措施,控制中高風險地區聚集性活動和人員流動,阻斷疫情傳播;落細、落準社區防控要求,切實做好居家隔離人員管理、健康監測、物資保障等工作;強化「外防輸入」各項措施,加強重點人群健康監測。

中疾控專家:需調用所有防疫工具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子健表示,近期在廣州、深圳發生的本土疫情,均由境外病毒輸入引起,這需要採取更堅決的措施,把防疫工具包堛漲U種工具都調用出來,精準、有力實施。馮子健表示,近期出現本土的感染和傳播病例,說明目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需要繼續按常態化防控的要求落實各項防控措施,「時刻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不能因為國內有一段時間沒有發生本土病例就麻痹大意」。他表示,中國對境外輸入的人和物都採取了嚴格的管控措施,可以極大地降低由境外病例引起本地的疫情風險。但是,新冠肺炎作為一種新發的傳染病,隨時可能遇到這樣或那樣的新情況、新問題,這就要提醒在防控中要高度警惕,嚴防麻痹和鬆懈的情緒。

需增監測敏感性 強化發現能力

「最近一個時期,特別在廣州、深圳發生的本土疫情,都是由境外病毒輸入引起的,像深圳是由最早在英國發現的變異病毒所導致的,它的傳染性和傳播能力比以往病毒有所增強。在廣州為主發生的這起疫情,則是由最早在印度所發現的變異病毒所引起的,這兩個病毒的傳播能力都比以前有所增強。」馮子健表示,這對現有的防控措施提出了不小挑戰,要根據這樣的新情況,把防控疫情傳播的工具包堛漲U種工具都要調用出來,精準和有力地實施。同時,在實施力度和範圍上、在實施這些措施持續的時間上可能都會相應地作出加強和調整。

馮子健強調,要進一步提高監測的敏感性,不斷強化新冠疾病的發現能力,及時發現、及時採取措施。目前,不少的薄弱環節需要加強,特別是感染者、病人到基層醫療機構、社區壎秅中葧N診,基層醫療壎耵A務中心的醫務人員要保持高度警覺,如有類似發熱、呼吸道病人就診的時候,要及時向當地上一級醫院進行報告 ,要及時把病人接轉到有發熱門診的醫院,以保證這些病人能夠及時被發現,防止其在社區和在基層診所造成傳播。「這是過去30多起疫情有很多都暴露出來的一些問題,在今後我們要盡可能地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一方面是防止它的早期傳播,另一方面也是提高疫情發現的及時性。」馮子健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