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創科.香港新起跑系列之普及篇】100%度身訂造產品和服務 AI x 5G 顛覆衣食住行

2021-06-08
●unspun牛仔褲是經手機鏡頭掃描身形數據,訂製牛仔褲。●unspun牛仔褲是經手機鏡頭掃描身形數據,訂製牛仔褲。

一直以來,香港的創科發展都被指落後於周邊地區,部分原因是市場細、商品化成功幾率小,令有心人的創意無法萌芽。不過,一場新冠疫情,大大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習慣,一些以前被視為市場容不下的應用,也變得炙手可熱。這一段時間來,本港初創企業推出的不少貼地民生科技,已悄然走進我們的衣食住行之中,包括訂造牛仔褲、家居運動,以至熱飯盒等等,在AI及5G的配合下,既有效率又貼近市民生活所需,本港正進入一個民生科技大普及的時刻,也為本港初創企業帶來更多發圍機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殷考玲

【衣】手機App在家度身 牛仔褲月賣逾百條

香港文匯報訊 牛仔褲是時裝界歷久不衰的服飾,但要買一條切合身形的牛仔褲也不容易,因在工廠大量生產之下尺碼大多數是固定,不過由初創公司unspun開發的3D織造技術就可以度身訂造,解決不合身問題,又可以減省庫存浪費對環境的影響。unspun聯合創辦人林凱銘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運用數字化測量演算法、3D編織機器和環保物料染色,開發環保而又客製化生產牛仔褲的技術,同時解決庫存過剩和生產浪費問題,目標為減少全球碳排放量1%。

九成客戶用App訂製 自選布料款色

unspun3D牛仔褲的技術到底是怎樣操作,他指出,該公司的3D掃描機會利用10萬個數據點為顧客生成虛擬圖像,顧客之後可選擇相應的布料和款式訂製牛仔褲,亦能隨時隨地調動首次3D 掃描數據,再次訂造新款牛仔褲,由訂造完成到收貨需時約兩至三個星期。疫情下群眾減少外出,促使unspun研發手機App以便利客人在家自行度身訂造產品,「下載手機App後,透過手機鏡頭掃描身形,收集身形數據用於製作。」有九成客人透過手機App訂製牛仔褲都不需要改褲。

林凱銘進一步指出,在疫情下吸引不少消費者以手機App下單,對訂單有提升作用,度身訂造的3D牛仔褲,每件牛仔褲售價約1,000至1,300港元,去年平均每月訂單約有100條至200條。除了自家生產之外,該公司不時與時裝品牌合作,過去曾與H&M旗下北歐牛仔褲品牌Weekday合作,推出數碼度身訂造牛仔褲。

期望3D生產技術擴至其他服飾

生產基地方面,林凱銘稱,收集好客人的身形數據後,會傳送到位於東莞的廠房,布料由unspun提供,東莞廠房大約有30至40名裁縫,可因應需求增人手。土耳其亦設有廠房,主要生產歐美等地訂單,目前主要來自美國,其次是香港及亞洲約佔三成,歐洲約一成。

被問及未來會開發的新技術,林凱銘稱目前正研發3D織布機,原理是用紗線直接生產一條褲出來,中間不用經過裁剪和縫合,做到無縫的效果,此3D織布機可做到自動生產,預計今年年底可以投產,「屆時做到自動生產,就可提升產能,單價亦有下調空間。」除了牛仔褲之外,林凱銘亦希望將3D生產技術擴展至其他服飾,例如是運動服飾等。

數碼港提供協助利初創

unspun是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資助得主,三藩市 HAX(Hard Tech Venture Capital)旗下培育公司;2018年香港南豐作坊培育計劃及數碼港旗下培育公司。林凱銘表示,成為數碼港旗下培育公司,加快unspun業務成長,「創業初期數碼港成為我們對口政府的橋樑,例如申請專利、基金等,數碼港都給我們提供不少協助,如今公司茁壯成長,我們也會不定時回到數碼港,將自身的創業經驗分享給新一批初創公司。」

【食】便當機買午餐 防疫又慳排隊時間

香港文匯報訊 辛勤的打工仔每天付出勞力,為的就是有三餐溫飽。在繁忙的商業區,打工仔可能為了排隊買午餐花上十多二十分鐘,在疫情下,想買到一份不用排隊又不經人手的外賣午餐,相信是不少人願望。和田便當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陳 (Jason)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公司提供的自動便當販賣機,透過「熱鏈」技術把食物保溫,並能做到20秒內出餐,讓打工仔能以最有效率的方式買到美味的便當。

陳レ郎~於日本留學時就讀東京大學,曾於SONY旗下半導體公司索尼LSI設計任職工程師,參與智能電視及手提電話的晶片製造。而陳レb日本生活多年,希望將當地的販賣機文化帶到香港,並利用從事電子科技業的經驗,研發熱鏈自動便當販賣機。

熱鏈技術保溫 20秒出餐

陳レV記者解釋,自動便當販賣機採用「熱鏈」技術,透過熱風把食物溫度保持在60度以上,原理就像酒樓的點心蒸籠,以蒸氣傳導保溫,保持食物質素及味道。單靠保持食物溫度並不足夠,如果每個打工仔都要等十幾分鐘買飯盒,很快就會放棄排隊,時間與速度是關鍵。販賣機採用自動免觸式取餐模式,販賣機內的伸縮機械升降台,會在顧客點餐後20秒內,把便當送達領餐處。

自動便當販賣機標榜更快捷、壎耵熊L人商店模式,而販賣機更可透過AI系統收集數據並分析產品銷量,因應數據分析作出調整,減少浪費。

陳М晼A香港寸金尺土,而平台的存在亦正為飲食集團解決銷售的問題。透過平台的「一條龍服務」,飲食集團只需把食品做好。由於販賣機佔地面積細,甚至只需一個「角落」就可以做到,亦無須額外聘請店員,比起開設傳統銷售據點,整體可以節省一半成本,能做到以低成本擴充銷售據點。在數碼港提供場地及協助下,公司亦得以順利開設試驗據點,目前全港合共設有十多個據點。

【行】對鏡線上健身 AI打造自家運動項目

香港文匯報訊 對於注重健康的市民來說,疫情下要找到教練進行健身,是一件相當頭痛的事。隨茧篔壑5G技術的發展,很多本來要出街做的事已可以在家中進行,特別是虛擬運動。OliveX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林基偉(Keith Rumjahn)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新研發的「智能健身鏡KARA」為用戶帶來線上健身的體驗,無須試堂又可以有教練「睇住」,希望做到「以運動改變人生」的理想。

林基偉早年負笈加拿大讀大學,主修電腦科學,畢業後曾加入一間電腦公司專責軟件開發。不過,充滿運動和創業細胞的他並沒有安於現狀替人打工,而是選擇另起爐灶,在智能電話興起時開發出一個主攻籃球訓練的App,當時連美國NBA隊伍都在使用。不過由於籃球訓練App太冷門的關係,因此他毅然將公司賣盤。

足不出戶 連線朋友一齊運動

林基偉3年前將公司賣盤後,希望通過運動遊戲化及研發人工智能技術,將運動帶給更多人 ,剛好疫情令居家運動需求增加,加上數碼港的協助,例如提供健身室作為試驗點,並成功研發居家運動智能設備「智能健身鏡KARA」。用家即使足不出戶,亦可實時相約其他網友做運動,「可以好似打機咁」。

他提到,自己本來是做健身App研發,用戶可透過該手機程式的指示進行健身訓練,但手機的缺點是畫面太細,要開啟程式也要「搵鄹砲h」,久而久之會荒廢運動。而KARA剛好是一個全身鏡的大小,熒幕面積大大增加,但佔用空間不大,只是一張瑜伽墊大小的地方。

KARA除了家用健身的用途外,也可以在學校、醫療機構及老人院中使用,可因應用家的情況加入物理治療或者調整基礎運動的訓練,同時已有相關機構購入並使用中。

林基偉說,最深刻是有一個社交障礙的癡肥學童,在外面常遭到其他小朋友杯葛取笑,故甚少到外面做運動。而這塊智能健身鏡正好讓他受到保護之餘也有運動訓練,改善這個學童癡肥的情況,令林感到意義非常重大。他認為,香港地理位置獨特,能同時吸收多個國家的市場,本地虛擬運動市場若能放眼世界的話,亦有誕生百億企業的條件,但唯一的阻礙就是缺乏相關的工程人才,「其他人才可以搵到好多個,但工程系畢業生每年就係得咁多,要請個工程師返薯n難」,一言道出創科企業的無奈。

unspun聯合創辦人林凱銘:運用數字化測量演算法、3D編織機器和環保物料染色,開發客製化生產牛仔褲技術,同時解決庫存過剩和生產浪費問題。

和田便當創辦人陳ョG單靠保持食物溫度並不足夠,如果每個打工仔都要等十幾分鐘買飯盒,很快就會放棄排隊,時間與速度是關鍵。

OliveX創辦人林基偉:「智能健身鏡KARA」為用戶帶來線上健身的體驗,無須試堂又可以有教練「睇住」,希望做到「以運動改變人生」的理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