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內外夾擊】多方因素疊加促使漲價

2021-06-08
●企業提高工業化程度增效率,以減少原料漲價影響。 香港文匯報記者王莉  攝●企業提高工業化程度增效率,以減少原料漲價影響。 香港文匯報記者王莉 攝

物產中大國際貿易集團有限公司主要經營鋼材、鐵礦砂等大宗商品進出口業務。公司董事長沈利霞認為,此輪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是多方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她坦言,這波上漲確實有點「瘋狂」,很多企業直接就被打「懵」了。即使像他們這樣具有多年黑色、有色金屬經營經驗,並且具有一定規模和能力的企業,在運作過程中也一度出現了資金緊張的情況。

首先,自去年以來,內地由於率先從疫情影響中恢復,全球貿易訂單蜂擁而來,原材料需求大增。今年以來,除部分國家和地區外,海外疫情也逐步趨於平穩,對於大宗商品的需求也開始快速修復,加上有些大宗商品生產國與中國貿易關係的僵化,供需關係出現緊張。

其次,碳中和計劃和新能源的廣泛實施,對部分金屬類大宗商品需求帶來了結構性提升。碳中和目標設立以後,包括中國在內的一些國家開始對煤炭開採和高排放行業的生產進行一定限制,進一步推高了大宗商品的價格。與此同時,發達國家尤其是美國的無上限寬鬆貨幣政策和一些國家或地區基礎設施建設的活躍,也對大宗商品的價格產生了正向推高的影響。

聯合上下游企業研判走勢

面對現實情況,沈利霞認為,作為產業鏈上共生的各方,和諧的供需、均衡的利潤才是維持行業健康發展的必然方向。「我們作為貿易商,會聯合上下游企業一起對走勢進行研判,及時互通信息。比如下游的軋鋼廠,我們會根據市場信息來告訴他哪些產品能做,哪些產品市場飽和不需要了。另外也會協助下游企業根據他們的訂單情況,通過期貨衍生品進行保值等辦法,提前鎖定價格,相應減少成本壓力,這樣他們就能安心地接訂單來做。我們要維護整個生態圈的平衡和安全,只有這樣大家才能都賺到應該賺的那部分錢。」

她告訴記者,為了更好實施碳中和計劃,公司自去年起開始進口很多半成品,比如生鐵與熱壓鐵塊等。這樣做的好處在於,一方面可以降低能耗減少碳排放,另一方面也能保持國內很多終端產品的需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