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波及終端】建材紛提價 消費者買單

2021-06-08
圖為煤炭港口作業。 受訪者供圖圖為煤炭港口作業。 受訪者供圖

「原來拎包入住3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裝修預算,漲價後估計要貴6,000元。一台電視機的錢又要搭進去了!」杭州的宋阿姨最近從幾家裝修公司了解到,從6月中旬開始杭州的裝修公司都將普遍提價,理由只有一個,裝修材料漲價了。原材料價格已波及終端產品,最終只能轉嫁由消費者買單。

「我開始還以為是裝修公司的營銷噱頭,後來有一家公司的銷售人員給我看了一份他們的調價通知,我才相信。」宋阿姨給記者看了她用手機拍下來的通知單,上面寫明:「今年1月1日電線上漲6.5%,到現在已上漲40%、4月2日OSB板每張上調7元、4月26日木工板每張上調3元、5月11日多層板每張上調5元、得地輕鋼龍骨年度共計上調價格37%以上、聖戈班輕鋼龍骨年度共計調價27%以上......」

企業設保價期承擔漲幅

浙江麥豐裝飾創始人朱輝介紹,關於公司報價體系調整的通知,2021年6月15日之前,客戶可在繳納預估施工合同金額20%價款的基礎上進行保價,由公司承擔鎖價期間所有材料漲幅,保價期3個月,超出3個月未進入施工階段的,按6月16日調整後新預算報價執行,本次調價幅度是預估施工合同基礎工程金額的2%至3%。他解釋,之所以有一個「保價期」是因為原材料工廠對頭部裝修企業都有一定的價格保護期,但「鎖定量」一旦消耗完,漲價也是必然。

杭州第六空間建材館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半年來,大部分建材工廠陸續通知漲價,並貼出公告,「我們建材館入駐的基本都是經銷商,大多貼出了漲價告示,說明經銷商已虧不起了,漲價幅度普遍在3%至5%。」該負責人表示,為了應對部分漲價情況,賣場營銷活動期間會推一系列補貼,即消費者在經銷商那邊下單購買後,商場會補貼一部分費用,今年的補貼力度最大可達10%。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