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新選制助港聚焦解決深層矛盾

2021-06-11

黃偉雄 MH, JP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會長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本地立法工作全面完成,成功落實全國人大「311決定」及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確保「愛國者治港」,為提高特區政府治理效能,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實現良政善治開啟新的篇章。

經過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充分體現「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在香港設立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符合香港實際情況,體現香港社會整體利益的選舉委員會,賦予選舉委員會新職能並調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以及增加立法會議席,均反映新選制的多元、廣泛及均衡性,同時具有堅實的法治及民意基礎,是促進香港穩步向前發展的必要之舉,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治本之策。

如何恢復香港疫後經濟是特區政府當前的大考驗。完善選舉制度後,在愛國者的管治團隊帶領下,營造法治穩定的社會環境,更有利香港維持優良的營商環境,讓香港及海外投資者重拾信心,強化香港國際金融、經貿中心的地位和優勢。

政通則人和,人和則事興。完善選舉制度充分顯示中央堅決落實「愛國者治港」,並相信可在三方面提升香港民主質量,包括劃清底線、擴大代表性和堵塞選舉漏洞。冀望特區政府未來繼續通過不同渠道向社會各階層詳細解說修訂內容,讓選舉按部就班和有條不紊地進行。待特區政府和議會的效能進一步提升後,集中精力恢復疫後經濟,解決香港積壓下來的深層次矛盾,讓香港回復昔日繁榮安穩,市民得以安居樂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