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外媒:立法為華企築法律「防火牆」

2021-06-11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針對某些西方國家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實施所謂「制裁」的霸權主義行徑,10日下午,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反外國制裁法。近日外國媒體分析,該法將為中國政府抵抗來自美國及其盟友的壓力奠定法律基礎,為中國企業築起「防火牆」。

據俄羅斯《獨立報》當地時間9日報道,西方正在美國領導下對中國採取歧視性措施。這些國家出於政治和意識形態偏好,不斷散布關於所謂「侵犯人權」的流言,目的是遏制中國的發展;它們還以本國法律為依據,對中國官員和技術公司實施制裁。

報道指出,歐盟有保護其公民和企業不受非歐盟國家法律迫害的規定,美國則有更多在境外追捕涉嫌違反美國法律者的法律工具。而中國目前基本還沒有此類立法。目前,中國政府僅宣布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以及對美國、歐洲政客實施制裁。如今,將以法律形式把此類舉措固定下來。

向美國發警告 將啟系統反制

「此舉將有助更有依據地打擊敵對勢力,為中國企業築起法律『防火牆』。」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代所長阿列克謝.馬斯洛夫指出:「中國需要將它已採取的制裁正式化。此外,該法也是向美國發出的警告。中國意識到,美國正在『系統性地與中國作戰』,中國也開始系統性地反制,使企業不再害怕這樣的角力。」

英國廣播公司中文網報道,在此之前的相當一段時間,美國、歐盟、英國、加拿大等國家多次宣布對中國政府機關、組織和官員實施制裁;另外,包括華為、中興、TikTok 等在內的越來越多中國企業也受到美國的制裁。

報道指,作為應對,中國商務部曾出台一些行政規定,這次的立法被稱為是在法律層面的補充,為反制行為提供法律框架,並允許中國企業就外國制裁尋求賠償損失等訴訟舉措合理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