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海關破最大宗快艇走私案 檢1.2億元名牌貨

2021-06-11
海關破獲歷來最大宗海上快艇走私案件,檢獲大量名牌手袋、名錶、名貴食材和高度瀕危動植物等,總值逾1.2億元。海關破獲歷來最大宗海上快艇走私案件,檢獲大量名牌手袋、名錶、名貴食材和高度瀕危動植物等,總值逾1.2億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疫情影響跨境旅客服務,陸路「螞蟻搬家」式走私途徑斷絕,惟內地對國際奢侈品極度渴市,致海上走私驟升。兩地海關展開「迅雷」行動,鎖定一個由全球搜羅貴價奢侈品在港囤積後,再由快艇批量走私往內地的特大走私集團。香港海關上周三(2號)凌晨在流浮山海邊截獲一批正運上快艇的奢侈品後,再於新界三個貨倉和一個住宅內檢獲大量名牌手袋、名錶、名貴食材和高度瀕危動植物等,總值逾1.2億元,4名涉案男子被捕,這是海關歷來破獲的最大宗海上快艇走私案件。

4名被捕男子(35歲至62歲),1人為負責安排物流出入香港的集團核心成員,另外3人為倉庫監工及負責分裝貨物的工人。

香港海關在是次行動中檢獲的走私貨物多達6.6萬件,包括2.5萬件約值4,700萬元的名錶和名牌手袋,2.3噸總值7,100多萬元的花膠、燕窩、海參、魚翅等名貴海味,以及186公斤受管制高度瀕危物種的魔鬼魚魚鰓和仙人掌植物,包括來自美國及墨西哥的岩牡丹、星兜等,而魔鬼魚魚鰓在內地據傳有祛濕、催乳、治療婦女病、甚至治療癌症等藥用用途,每斤索價可達2,700元。

香港海關相信,由於疫情致陸地旅運走私途徑斷鏈,走私集團遂在近年改變走私手法,利用香港作基地囤積由世界各地搜羅的貴價走私品後,再利用兩地海域十分接近、快艇僅需數分鐘就可抵達內地海域的特點,用快艇大批量走私。

根據記錄,今年至今涉及的海上走私案大增,檢獲的走私貨值亦屢創新高,僅3月至5月海關已連破貨值2,000萬元、3,000萬元及5,000萬元大案,今次更破獲歷來最大宗海上快艇走私案件,貨值相當於去年全年檢獲量的70%。由於內地對這些奢侈品徵收100%至160%的奢侈品稅,該批貨物若進入內地,可逃稅逾1.2億港元。

走私集團海陸空防範執法部門

海關助理關長(情報及調查)陳子達昨日表示,這次更首次發現該走私集團以海陸空「反監視」周密防範執法部門,包括利用兩部無人機作空中巡查、海面則用快艇巡邏,在陸地安排同黨「睇水」等,更利用上周二凌晨紅色暴雨警告下的惡劣天氣作掩護走私,為海關執法增添不少困難。

同時,走私集團為方便快速散貨,還事先把貨物分類,按接貨人要求把貨物分批入箱,並在箱面作不同記號,初步相信共涉及最少5至6名不同的內地接貨人。

陳子達透露,為打擊頻繁的跨境走私活動,香港海關一直有聯同內地海關總署緝私局、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緝私局和深圳海關緝私局展開該個代號「迅雷」的反走私行動。在今年3月至4月期間,內地海關首先在廣東、廣西和安徽搗破3個儲存走私物品的倉庫,拘捕11人,檢獲共2.42噸走私穿山甲鱗片,總值約5,000萬元人民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