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廣州疫情緩和 首例確診出院

2021-06-11
●10日,廣州本輪疫情首例確診患者郭婆婆出院。 受訪者供圖●10日,廣州本輪疫情首例確診患者郭婆婆出院。 受訪者供圖

市民為婆婆祝福:「疫情過後 得閒飲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廣州本輪疫情持續三周後,新增確診人數亦有所下降,抗疫曙光初現。10日,廣州市壎肭楛d委員會副主任陳斌在發布會通報稱,當天廣州有2名確診患者出院,其中包括本輪疫情首例確診患者郭婆婆。此消息傳出,頗為振奮人心。現年75歲的郭婆婆,因其流行病學調查軌跡涉及荔灣區多家茶樓、餐廳,流露出傳統老廣州的「飲茶」習慣,而被網友形容為「識飲識食」。郭婆婆治療期間,她及其光顧過的餐飲店走紅網絡。如今,郭婆婆痊癒出院,不少網友紛紛送上祝福:「疫情過後,得閒飲茶」「馬上給婆婆安排早茶一條龍」。

「太開心了!」10日上午,得知自己可以出院後,郭婆婆笑容燦爛。作為本輪廣州疫情的首例感染者,她自確診至今已有21天。郭婆婆所居住的廣州市荔灣區,俗稱「老西關」,是廣州本地傳統美食的地理標識,居住者多為廣州本地老街坊。現時該區已成為本輪疫情感染人數最多的地區。

郭婆婆:感謝醫護付出

令人感動的是,與此前其它地方部分民眾對「播毒」病例人肉信息、攻擊謾罵形成鮮明對比,郭阿婆雖然是目前公布的廣州本輪疫情首宗病例,但當地人極少埋怨她連累街坊,反而紛紛為其早日康復祈禱祝福。在她住院期間,不少網民紛紛留言「婆婆好好養病,一定會好的」,為她加油打氣。亦有民眾感慨,面對疫情大家沒有責怪沒有推脫,更多是理解和關心,充滿了包容和人情味,「這就是廣州溫度,我以身為廣州市民驕傲!」

香港文匯報記者從院方提供的視頻看到,痊癒後的郭婆婆精神不錯,說話中氣十足。得知自己成了廣州「紅人」,樂觀的她感謝市民對她的關心和祝福。她也呼籲大家要有戰勝疫情的信心,表示自己在醫院得到了非常好的照顧,很感謝醫護人員的付出,相信有這樣負責任的政府和醫護人員,疫情很快受控。當醫護們問她:「住院期間有沒有想去喝茶?」婆婆表示「天天都想去」,平時飲茶她最喜歡點蝦餃、燒賣、鳳爪。醫護們笑蚖﹛A「那等疫情結束後,我們一起去喝茶啊!」婆婆開心地點頭。

多區啟動全員核酸檢測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市八醫院院長雷春亮表示,同日出院的共有4名病例,當中有2名確診患者,2名無症狀感染者。他透露,這4名病例間隔24小時連續兩次鼻拭子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均為陰性,且本人自感已無任何不適。不過,為穩妥起見,他們將繼續進行集中隔離,確認無任何問題後再回家。

除了四名感染者出院外,廣州新增確診人數亦有所下降,抗疫曙光初現。陳斌通報稱,廣州9日新增4例境內確診病例,均從密切接觸者或重點人群中主動排查發現。至此,廣州本輪疫情已累計報告119例境內感染者。為鞏固防疫成果,10日,廣州荔灣區北部片區、南沙區珠江街、海珠區、越秀區均已啟動重點區域全員核酸檢測。而目前廣州11個區中,除了本輪疫情關聯個案較少、經濟最發達的天河區實行限制堂食服務,只開50%堂食座位,其餘10區均已暫停堂食。

專家:加緊接種有助防控

香港文匯報記者另外獲悉,國家幫楨e高級別專家組成員、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原首席科學家曾光日前受訪表示,必須正視變異毒株正顛覆人類的防控,隨荅f毒變化,防控策略也應該變化。曾光指,廣州此次本土疫情最終可能無法找到「零號病人」,關鍵是汲取經驗和教訓,盡早發現病人。他認為,新冠病毒的變異趨向是更易於傳播,而且不容易辨認,但疫苗效用總體不錯,只要加緊接種疫苗,特別提高口岸城市接種率,雖然仍有傳入風險,但不會造成廣泛傳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