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黑手落鑊】涉勾外力下月再訊 肥黎續還柙

2021-06-16
●黎智英違反國安法案,押後至7月27日再審。資料圖片●黎智英違反國安法案,押後至7月27日再審。資料圖片

被控危害國安等3罪 控方申移交高院處理

亂港黑手、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官司纏身,早前已因三宗非法集會案共判入獄20個月、現正服刑中。他另被控去年7月至今年2月「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安」等3罪,昨日被押解至西九龍裁判法院再訊,控方正式申請將案件移交到高等法院處理。國安法指定法官、總裁判官蘇惠德應控方申請,將案押後至7月27日再提訊,以進行交付至高等法院審訊程序,黎智英繼續還柙候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現年73歲的黎智英,昨晨由囚車押抵西九龍裁判法院,他在本案共面對三項控罪,包括一項「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一項「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及一項「串謀作出一項或一連串傾向作出妨礙司法公正的行為」罪。

控罪指乞求外力制裁

「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控罪指,黎智英於2020年7月1日至12月1日期間,在香港乞求外國或境外機構、組織、人員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或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制裁、封鎖或採取其他敵對行動,違反香港國安法第二十九(4)條,證據包括他在《蘋果日報》的評論文章和網上訪談、接受美國傳媒訪問的言論、Twitter發言等。

「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控罪則指,黎智英於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2月15日間,與陳梓華、Mark Herman Simon、李宇軒、劉祖Y及其他人一同串謀,乞求外國或境外機構、組織、人員,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或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制裁、封鎖或者採取其他敵對行動。

涉串謀圖礙司法公正

第三項「串謀作出一項或一連串傾向作出妨礙司法公正的行為」控罪指,黎智英於2020年7月某日至8月23日期間,在香港與李宇軒、陳梓華及其他人串謀意圖妨礙司法公正,而作一項或一連串有妨礙司法公正傾向的行為,即在李宇軒被香港警務處拘捕後,協助他離開香港。

除了本案被控方申請移交高院審訊,「12逃犯」案中的「獨人」李宇軒(30歲),以及同案的律師助理陳梓華(29歲),分別被控串謀黎智英、黎的助理Mark Herman Simon等人勾結外部勢力危害國家安全,以及協助李宇軒潛逃。

李宇軒另被控一項「無牌管有彈藥」罪。法庭原定本月10日處理李宇軒、陳梓華案交付高等法院審訊的程序,但總裁判官蘇惠德再將案押後至7月7日再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