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影閱溜】戰爭片的恐怖

2021-06-18

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IS殺錄:摩蘇爾戰線》(見圖)由馬修麥可卡納漢(Matthew Michael Carnahan)自編自導,將近年最轟烈的反恐戰役搬上大銀幕!故事以2016至2017年間的「摩蘇爾戰役」為背景,講述誓死留守摩蘇爾(Mosul)的尼尼微特種部隊,在2017年7月底某一天所經歷的戰鬥過程。當時伊拉克政府軍已宣布正式光復摩蘇爾,但全城超過七成的建築物全毀、滯留人口僅存約8萬人,整個尼尼微省約有近百萬流離失所的難民,更可怕的是:雖然「伊斯蘭國」(ISIS)已經失去摩蘇爾城的掌控權,但實際上仍有約800到1,000名的「伊斯蘭國」士兵在城中流竄,對當地人民繼續構成威脅。

《IS殺錄:摩蘇爾戰線》雖然是戰爭電影,但題材非常新鮮,讓觀眾有機會見證到地球的另一端,有人因為「伊斯蘭國」的入侵而失去家園,有人因為拯救任務而失去出生入死的兄弟,角色們都沒有主角光環而打不死,在真實戰爭中不管是誰都有機會因為一些錯誤而喪命,例如被自殺炸彈車炸死,被隊友誤傷打死、手榴彈丟出去又反彈回來、誤觸引爆機關等等,這些都是在混亂的戰場上常見的狀況。然而,特種部隊隊員們即使會戰死,但是人性的光輝卻在最黑暗的地方依然明亮。

電影是參考美國籍戰地記者路加莫格爾森(Luke Mogelson)發表於《紐約客》雜誌的一篇專文,講述一支名為「尼尼微」的小分隊,在2017年7月底的某一天所經歷的戰鬥過程。出身伊拉克的演員舒海爾達巴治(Suhail Dabbach)所飾演的小隊隊長詹森(Jasem),原形人物就是參考時任尼尼微特種部隊隊長、前尼尼微省政府警察學校教官Rayyan中校。電影深刻呈現不為人知的伊拉克戰區慘況,處處滲透反恐訊息,極具社會意義。經歷3年浩劫,伊拉克特警部隊,聯同以美國為首等多國組成的聯合特遺隊,成功擊退ISIS,解放摩蘇爾!電影早前更獲邀參加威尼斯及多倫多影展,真實度極高、驚心動魄的戰爭場面,震懾觀眾眼球。 ●文︰路芙

導演︰馬修麥可卡納漢

主演︰舒海爾達巴治、亞當貝沙

支持指數:★★★

好睇指數:★★★

感動指數:★★★(以5星為滿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