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3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03-10] 選舉將更具代表性

放大圖片

 人大香港代表團團長吳康民接受記者採訪。(新華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九日電】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公布《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的辦法(草案)》。多位港區人大代表認為,草案已經吸納了代表們早前提出的意見。他們指出,草案增加了選舉會議成員的人數,吸納更多社會精英,將會令港區人大代表的選舉更具代表性及認受性。

代表意見獲採納

 吳康民團長表示,港區人大的選舉辦法已經吸納了大家的意見,基本上都很贊同。他認為,今次選舉辦法擴大了選舉會議成員的人數,這是好事,至於部分人士是否願意履行他們的職責,這是他們的自由。

 譚惠珠副團長表示,目前這個選舉辦法,是經過充分諮詢得出來的結果,自己感到很滿意。至於選舉會議吸納了一些所謂民主派的人士,她指出,選委會只是加入了立法會議員中的中國公民,並非刻意要去吸納什麼人。

 范徐麗泰代表對草案亦表示歡迎,並指過去所提的意見已反映在草案的條文內。她強調,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辦法並不能脫離中國人大選舉的模式。

考慮到香港特點

 楊耀忠代表認為,剛公布的選舉辦法,可以說是既考慮到香港的特點,又符合內地人大的選舉辦法,因為,今次這個選舉辦法一方面照顧到香港立法會選舉中投全票的做法,另一方面又符合內地要過半數的要求。他表示,港區人大代表的名額保留在三十六個,亦是合情合理的,雖然,香港的人口這幾年有所增長,但按照比例來說,目前的安排亦差不多。他認為,今次將選舉委員會的委員人數增加到大約一千人,亦令到港區人大代表選舉更具代表性及認受性。

相關新聞
江朱主席台上忙公務    [2002-03-10]
港人代選舉法有三變    [2002-03-10]
鄔維庸盼特首投票    [2002-03-10]
中國教派和諧共處秘訣    [2002-03-10]
五大宗教代表攜手議政    [2002-03-10]
香港對滬發展作用大    [2002-03-10]
陳良宇新喻滬港關係    [2002-03-10]
人大抓緊立法應對入世    [2002-03-10]
人大換屆充分發揚民主    [2002-03-10]
人大常委會致力五任務    [2002-03-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