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3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03-10] 五大宗教代表攜手議政

放大圖片

 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釋聖輝在政協會議上發言。

中新社記者 張素平

 「不同的宗教代表不同的文明,五大宗教的人士能坐在一起促膝談心,大概全世界只有中國能做到。」宗教界委員在討論《政府工作報告》時,中國伊斯蘭教協會副會長伍貽業委員如是說。

 全國政協九屆五次會議期間,來自中國五大宗教的五十七名委員進行小組討論的會場就設在友誼賓館友誼宮第一會議室——在人民政協的神聖議政堂,中國五大宗教的代表人士每年都齊聚一堂為國是建言,成為「團結與民主」的象徵。

 身穿僧袍、手拈佛珠的佛教界委員,道袍道冠、長鬚飄飄的道教界委員,頭戴小白帽的穆斯林委員以及西裝革履的天主教、基督教委員們每人手持一份《政府工作報告》,圍坐在長桌旁。

 河南省天主教兩會主席劉雅敬委員大聲地用「非常高興」和「信心倍增」描述自己聽《政府工作報告》的感受,並結合身邊實際談起報告中要「加強愛國宗教力量的建設」的重要性。

 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副主席董光清主教也表示,希望今後加強宗教事務的管理。

 伍貽業委員是南京大學教授。去年九月十四日,一群驚惶的美國留學生找到他,請他講講伊斯蘭教。其後,他又給很多人講過伊斯蘭教。這引發了他對宗教和不同文明的深深思索。六日下午在討論時,他的觀點引起了在座許多委員的共鳴:「不同文明之間並沒有衝突,發生衝突的是人們對文明不同的看法。不同文明之間,應該進行對話,消除誤解。」

 聽完他的一席話,座中剛赴台灣護送佛指舍利歸來的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釋聖輝委員頻頻點頭。

 今年八十三歲高齡的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副主席劉景和主教在作長篇發言時顯得頗為激動。他幾近哽咽地說:「我現在是個主教,可以前在舊社會裡,我連本堂都沒有,還做過日本侵略者的洋奴。中國開始富強,今後還會更好。宗教界應該好好討論《政府工作報告》,激發起大家的愛國熱情,為國家的發展建言獻策。」為這位老主教的傾心之言,委員們熱烈鼓掌。

 「宗教界人士應該通過各種方式讓更多的外國人知道,中國人真正地享有宗教信仰自由。」全國政協常委、中國伊斯蘭教協會顧問沈遐熙最後一個發言。他談起自己對《政府工作報告》中有關宗教政策的理解,並認為現在國外對中國的宗教政策了解得不夠。

 不過,委員們關心的並不止於宗教。他們還就科教、農業、應對入世等國家建設與發展的熱點問題一一發表意見。

 談起中國的發展,談起中國的宗教,宗教界委員們總有說不完的話。

相關新聞
江朱主席台上忙公務    [2002-03-10]
港人代選舉法有三變    [2002-03-10]
選舉將更具代表性    [2002-03-10]
鄔維庸盼特首投票    [2002-03-10]
中國教派和諧共處秘訣    [2002-03-10]
香港對滬發展作用大    [2002-03-10]
陳良宇新喻滬港關係    [2002-03-10]
人大抓緊立法應對入世    [2002-03-10]
人大換屆充分發揚民主    [2002-03-10]
人大常委會致力五任務    [2002-03-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