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3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03-10] 人大抓緊立法應對入世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九日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李鵬今天向九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作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縱覽報告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立法成就超預期,監督工作樹權威,既往「橡皮圖章」的印象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本屆人大立法工作取得的階段性重大成果令人矚目。李鵬報告中並表示,本屆人大將在最後一年任期內講求質量加快步伐,努力完成「初步形成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既定目標。

 李鵬委員長至今已連續三年親自作報告,細讀這三年的報告,「建設新世紀中國特色法律體系」是李鵬委員長一以貫之的工作方向與目標。李鵬在前年與去年的報告中均明確表示:「中共十五大提出到二零一零年形成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在本屆任期內初步形成這一法律體系」。

《監督法》初稿已形成

 在今年的報告中,李鵬委員長以「數字說法」歷數本屆人大組成四年取得的成果:「通過憲法修正案一件、法律五十八件、法律解釋四件、關於法律問題的決定二十件,以憲法為核心、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框架,更加完備」。對於今年的工作,李鵬委員長在報告中提出「常委會將根據改革、發展、穩定的需要,並圍繞在本屆人大任期內初步形成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目標,做好有關法律的制定、修改工作」。

 本屆人大任期尚有一年,李鵬委員長在報告中督促「常委會和有關專門委員會要加強協調,保證重要法律及時出台」,與此同時,亦強調指出立法工作「既要加快步伐,又要講求質量,把提高立法質量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上」。「及時又要高質」,這從本屆人大《監督法》立法工作中就得到充分體現。反腐監督工作一向是人大代表們關注的熱點之一,去年報告對此已做出積極回應指出要「加強對行使權力的監督,使廉政監督法律化」。

 但《監督法》事涉面廣,玆事體大。李鵬委員長在今年報告中就指出「常委會對此十分重視,列入了立法計劃,組織了專門的起草小組,已形成了《監督法》初稿,但對其中一些重要內容,還需進一步調研論證,以便統一認識。我們將繼續努力,抓緊完成監督法草案的起草工作,提請審議」。近年來,政府機關與民眾感受深刻的還有就是人大監督工作「硬起來了」,去年人大對《證券法》的執法大檢查極有力地震懾了股市黑莊至今令人記憶猶新。今年常委會還將對食品衛生法、礦產資源法、種子法、消防法等法律的實施情況進行檢查。李鵬委員長在報告中並總結了人大執法檢查中「連續檢查,上下聯動檢查,跟蹤監督」等有效手段,並指出要「要加以堅持,並繼續總結提高」。

立法工作具透明度

 今年是中國「入世」第一次的「兩會」,有人稱這是中國又一次「變法運動」。作為中國最高立法機構,人大職責重大。李鵬委員長在報告中就強調對保險法等「抓緊修改」、對反壟斷法等「抓緊研究,及時提請審議」。「要加強常委會的法律解釋工作」。兩個「抓緊」、一個「加強」顯示了人大應對「入世」新形勢的緊迫感。

 細讀這三年來的報告,另一個突出感受就是李鵬與人大常委會重視立法民主。以香港業界關注的《證券法》、《信託法》、《投資基金法》起草工作為例,這三部法律的具體組織者王連洲研究員等一班人數年來在工作中有力地推動和實踐了李鵬委員長提出的立法工作要「透明、民主、科學」與尊重民眾的「知情權」的原則,人大民主高效的工作作風受到了海內外人士的高度讚賞。

相關新聞
江朱主席台上忙公務    [2002-03-10]
港人代選舉法有三變    [2002-03-10]
選舉將更具代表性    [2002-03-10]
鄔維庸盼特首投票    [2002-03-10]
中國教派和諧共處秘訣    [2002-03-10]
五大宗教代表攜手議政    [2002-03-10]
香港對滬發展作用大    [2002-03-10]
陳良宇新喻滬港關係    [2002-03-10]
人大換屆充分發揚民主    [2002-03-10]
人大常委會致力五任務    [2002-03-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