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3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03-10] 香港對滬發展作用大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九日電】上海市長陳良宇今天在人民大會堂上海廳舉行的記者會上再談滬港關係。他表示,香港在上海的投資,佔上海外商投資總額百分之三十,居首位,高出台灣在滬投資一倍。香港對上海的發展起很大作用,不僅是資金,還包括技術、管理、人才、理念,很值得上海借鑒。香港與上海既有合作也有競爭。至於上海會否取代香港,陳市長表示,上海建成國際經濟中心城市是二○二○年的目標,而香港現在已經是國際經濟中心城市。

 有記者問,上海香港能否像廣東那樣,在發展方面協調分工。陳良宇表示,沒形成明確的分工,現在相互學習,上海向香港學習。

盼與台北更高層次交流

 在回答台灣記者提問時,陳良宇表示,在中國加入世貿以後,兩岸經貿特別是上海和台灣的經貿關係一定會有一個上漲的趨勢。台北市與上海市的副市長此前已實現互訪,他本人則期待著兩地領導人更高層次的互訪、期待著盡早實現兩岸「三通」,以推進上海和台灣在經濟、文化、科技等方面更加深入的交流。

 有台灣記者追問此番表示是否可視為其對台北市長馬英九發出的正式邀請?陳良宇表示,進一步加深上海與台北更高層次的交流是他的願望,但若要實現某個具體目標,還需水到渠成的機會。

 對於台灣IT企業更多地來到上海和長江三角洲,他表示,上海努力營造良好的投資環境。與三角洲其它城市相比,商務成本高、勞動力成本高是上海吸引投資的障礙,但是上海具有綜合優勢,而且上海與三角洲城市形成了一個非常好的產業帶定位,希望相互配合,互相推動這個格局。

相關新聞
江朱主席台上忙公務    [2002-03-10]
港人代選舉法有三變    [2002-03-10]
選舉將更具代表性    [2002-03-10]
鄔維庸盼特首投票    [2002-03-10]
中國教派和諧共處秘訣    [2002-03-10]
五大宗教代表攜手議政    [2002-03-10]
陳良宇新喻滬港關係    [2002-03-10]
人大抓緊立法應對入世    [2002-03-10]
人大換屆充分發揚民主    [2002-03-10]
人大常委會致力五任務    [2002-03-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