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21] 文匯社評:加強溝通 盡快定減薪機制

 行政長官董建華昨日會見了來自八個公務員工會的近二十名代表,一起討論了香港面對的經濟轉型、財赤等問題。正如董特首所說,削減政府支出,公務員是關鍵的伙伴。社會期待政府同公務員加強溝通,盡快就減薪問題作出結論。

 在解決財赤問題上,政府同公務員的確是關鍵的伙伴。無論是復甦經濟,還是開源節流,包括減薪,都離不開公務員的密切配合。只有政府和全體公務員本著「同心同德、共同面對」的精神,才可能達致目標。行政長官董建華親自偕同政務司長曾蔭權、財政司長梁錦松及公務員事務局長王永平,與公務員團體會面,表明政府最高層非常有誠意協商,非常重視公務員的意見,也顯示財赤問題已經成為政府優先處理的最重大問題。兩個星期前,董特首已見過局長、常任秘書長和部門首長;今天他還將會見另一批首長級的公務員;公務員事務局長亦同公務員團體舉行了多次會議。通過這些當面交流,使政府進一步了解公務員的所思所想,也讓公務員團體更加清楚政府所面對的財政困境及對香港的嚴重影響。

 政府同公務員團體的溝通有進展,雙方都認為要制定一個可以用來減薪的機制。公務員團體與董特首會面後,表達了這樣的共識:應先訂立大家接受的薪酬調整機制。董特首事後也明確表示,公務員薪酬的任何調整,一定會按照一個公平、合理和合法的機制去處理。現在問題的關鍵是,要盡快定出這個可以用來減薪的機制。否則,政府削減財赤的整體安排都可能受到拖累。

 據了解,陪同董建華與公務員團體會面的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向公務員團體代表介紹解決財赤的安排:三成會由節流進行,三成由開源增加收入,四成則靠其他方法。由於公務員及公營機構的薪酬福利佔政府經常開支的七成,公務員不減薪,節流的目標根本就無法達到。同時,無論是其他方面的節流措施,還是開源加稅加費,都難以在公務員不減薪的情況下順利推行。破產管理署昨日公布最新的破產數字顯示,上月本港申請破產宗數打破歷來紀錄,高達二千四百四十一宗;申請破產的人士遍布各個階層,由大學生到會計師等專業人士都有,由此可以看到本港市民因經濟困難無力償還欠款的情況已到何等嚴重的地步。在市民承受減薪、裁員的巨大壓力甚至破產煎熬的時候,政府為減赤字要加薪俸稅、利得稅,徵邊境稅,收醫療費,削綜援等等,而公務員卻靠加重納稅人的負擔維持與社會水平脫節的高薪酬高福利。這顯然不合情理。如果政府在將要公佈的新財政預算案中,不對公務員減薪有一個明確的交待,其他方面的節流開源安排必將遇到巨大的社會阻力。無論是減財赤的實際需要,還是表示與市民共渡時艱的誠意,公務員減薪問題都必須盡快作出結論;政府與公務員應該有一個明確的時間表,盡快商訂減薪機制,以確保新財政年度落實公務員減薪。

 社會當然不應該將財赤歸咎於公務員,也不能說公務員減薪就能解決所有問題,但是,我們必須正視公務員減薪對於解決財赤問題所具有的實質意義。個別公務員團體代表仍在熱衷於推銷所謂「凍薪方案」,這是脫離現實的,財政上不可行,民意也難以接受。政府和公務員都應該在時間上有緊迫感,盡快作出公務員減薪的實際安排。

相關新聞
港府「三三四制」紓財赤    [2002-12-21]
特稿:「三巨頭」安撫公務員    [2002-12-21]
工會:調薪機制須雙方接受    [2002-12-21]
公僕明年料先凍薪    [2002-12-21]
八工會鬧分歧    [2002-12-21]
小特寫:馬局長語驚四座急轉彎    [2002-12-20]
港人重振信心消費慾抬頭    [2002-12-20]
職訓局擬八年削經費六億    [2002-12-20]
職訓局擬削六億培訓經費    [2002-12-18]
社署縮資源 服務勢受影響    [2002-12-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