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艾奧瓦州初選 細節定大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踏入2008年標誌著美國總統大選年的開始,首個黨團會議提名戰後天在艾奧瓦州展開,這次黨團會議對選情起關鍵作用,誰能勝出,誰就有更大機會勝出往後的初選,所以各候選人都極之重視這次黨團會議,爭取最後機會極力拉票。分析指,勝負可能繫於細節,即便輕如鴻毛的份量之別,也能讓天秤傾斜。

 共和民主兩黨的參選人在07年的最後一天不敢怠慢,「慶祝」活動一律以拉票為中心,地點都選定起決勝關鍵的艾奧瓦州。

5人領跑 民調接近

 民調顯示,民主黨候選人前第一夫人、紐約州參議員希拉莉與伊利諾伊州參議員奧巴馬叮噹馬頭,前參議員愛德華茲亦從後趕上,而共和黨參選人之間的支持率也相當接近。

 根據以往經驗,如果候選人在艾奧瓦州表現良好,就能於1月8日在新罕布什爾州舉行的初選中得到優勢和傳媒注意,能以領先者姿態出擊;相反,那些表現欠佳的候選人則可能會放棄競選,支持其他候選人。

 今次黨團會議要求兩黨多達20萬的政治活躍分子在晚上出席公開政治會議選舉候選人。希拉莉表示:「黨團會議有所不同,但仍然要求你如何游說人們在寒夜出來開會,公開宣布支持你做候選人。」看來競選策略越詳細周到越好。

「一根羽毛也能變局」

 分析指,由於會議人數有限,哪怕偏遠地點的少量票數就可影響結果。艾奧瓦州德雷克大學政治學教授戈德福特表示,黨團會議最關鍵是出席人數,他說現在選情緊湊,「秤上有一根羽毛也可能帶來不同結果。」

 過去成功例子包括前總統卡特,他1976年在艾奧瓦州勝出,令全國注目,然後順利獲得民主黨提名並當選總統。不過,在艾奧瓦州勝出也不代表最後可以獲黨內提名或登上總統寶座。在1980年,艾奧瓦州共和黨人支持老布什為候選人,但最終里根當選總統;在2000年,共和黨人支持多爾為候選人,最後老布什獲得提名。

 根據現時的形勢,希拉莉的支持者平均年齡較大,奧巴馬則主要吸引年輕人支持,但很多年輕人之前從未試過參與黨團會議,專家分析,如果這班年輕人湧到黨團會議投票,對奧巴馬極之有利。

 共和黨方面,前阿肯色州州長赫卡比與對手相比,缺乏財力和人力作宣傳,另一位候選人羅姆尼則大灑金錢宣傳,暫時領先。

 今年艾奧瓦和新罕布什爾兩州將預選日期分別提前到1月3日和8日。此後還將有5個州在1月舉行預選,而紐約州、加州等20多個州將在2月5日所謂「超級星期二」同時預選,之後多數州都將完成預選,那麼候選人提名競爭的結果就會明朗化。  ■綜合外電消息/新華社

相關新聞
紐約時代廣場 環保迎100周年 (圖)
倫敦最豪煙花 每分鐘燒200萬 (圖)
悉尼燦爛煙花 歷年來最漂亮 (圖)
星07年經濟佳 物價漲惹民怨
塞馬今起用歐元 (圖)
超級寒流襲日 70班機受影響
預備08年倒 (圖)
艾奧瓦州初選 細節定大局 (圖)
艾奧瓦州兩項民調 (圖)
美國總統初選時間表 (圖)
候選人提名角逐者
彭博靜觀其變 或在下月參選 (圖)
今屆大選:噱頭最多最昂貴
明星各有所捧 (圖)
前蘇神奇去皺霜 可年輕廿年 (圖)
瑞挪擬禁水銀汞齊補牙 (圖)
連環炸彈襲擊 泰南31傷 (圖)
泰人民力量 與3小黨合組政府 (圖)
貝娜齊爾被證中槍 巴大選押後 (圖)
美漢積1年垃圾 聲稱為環保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