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美關係大事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971年4月,美國乒乓球代表團訪華,打開了隔絕22年之久的中美交往大門。

72年2月,美國總統尼克松訪問中國,雙方在上海發表《中美聯合公報》。

78年12月16日,中美發表《中美建交公報》。

79年1月1日,中美正式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79年1月,國務院副總理鄧小平正式訪美。4月,卡特簽署干涉中國內政的《與台灣關係法》。

82年8月17日,中美發表《八·一七公報》,美方承諾逐步減少並最終停止售台武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即《中美聯合公報》、《中美建交公報》和《八·一七公報》),成為中美關係發展的指導性文件。

84年4月,美國總統里根訪華。

85年7月,國家主席李先念訪美,這是中國國家元首首次訪美。

89年2月,美國總統喬治.布什訪華。

89年12月,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斯考克羅夫特在北京風波後,秘密訪華。

93年7月,美國指控中國「銀河號」貨輪將製造化學武器的原料運往伊朗,製造了震驚世界的「銀河號」事件。

93年11月,國家主席江澤民出席在美國西雅圖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與美國總統克林頓會晤。

95年5月,美國允許李登輝以「私人」名義訪美,中美關係陷入低谷。

97年10月,江澤民訪美,雙方發表《中美聯合聲明》,建立兩國元首定期會晤制度。

98年6月,克林頓訪華。

99年5月8日,以美國為首的北約5枚導彈擊中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

99年11月,中美簽署關於中國加入世貿組織(WTO)的雙邊協議。

2000年10月,克林頓簽署對華永久正常貿易關係法案,與中國建立永久正常貿易關係。

01年4月1日,美國一架軍用偵察機在中國海南島東南海域上空進行偵察活動,將中國軍用飛機撞毀,致使飛行員王偉罹難。

01年10月,布什總統訪華。他在任內曾四次訪華。

05年8月,中美在北京舉行首次戰略對話,此後並成為定期對話機制。

06年4月,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

相關新聞
中美建交三十載 幾番風雨伴彩虹 (圖)
中美關係大事記 (圖)
胡總小布 互賀建交30年 (圖)
老布什撰文:中國成績讓我驚嘆
繞開國會 卡特鄧公遠程密談
東望神州升國旗 三艦海上迎新 (圖)
北京:觀看升旗 萬人齊聚天安門 (圖)
上海:百元喜遊申城 龍華梵鐘聲聲 (圖)
台灣:101火樹銀花 56萬人同High (圖)
四川:震區忙置年貨 英雄的哥受捧 (圖)
「Happy牛year!」 熱爆手機問候 (圖)
雪夜守候「黑瞎子」 驢友抓拍「第一光」 (圖)
國人新年暢想:好好工作 樂奔小康 (圖)
向國旗敬禮 為祖國祝福 (圖)
胡總痛斥:一些官員虛造政績
今年12衛星升空 中國布網「北斗二號」 (圖)
新華社前瞻09大事
中國將發白皮書 披露國防新策 (圖)
中國護航艦隊模擬反海盜演練 (圖)
「中朝友好年」開始 兩國首腦互致賀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