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華社前瞻09大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2]     我要評論

 【本報訊】經歷了大悲大喜的2008年,中國人民迎來嶄新的2009年。新華社1日發表的「09中國大事瞭望」表示,新的一年,是新中國成立60周年,也是國人應對國際國內環境重大挑戰,堅定信心、迎難而上,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實現新發展的關鍵一年。09年,大事不斷、任重道遠。

今年兩會 部署各項工作

 文章表示, 踏入2009年,中國人民迎來的重頭戲便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而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是中國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當前全球金融危機愈演愈烈形勢下,今年「兩會」將怎樣全面部署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受到世界矚目。

 今年亦是西藏平叛和實行民主改革50周年。西藏平叛和民主改革的歷史性勝利,推翻了封建農奴制度,解放了苦難深重的百萬農奴,西藏人民第一次成為國家和社會的主人,掌握了自己的命運。

 今年亦是五四運動90周年。通過紀念五四運動90周年,中國人民將更高地舉起愛國和進步的旗幟,發揚民主、崇尚科學,進一步解放思想、銳意改革。

 此外,2009年12月20日是澳門回歸祖國10周年紀念日,澳門特區政府將舉辦系列慶祝活動。

經濟首務 保增長擴內需

 經濟方面,展望2009年,國際金融危機仍未見底,中國經濟發展面臨嚴重困難和嚴峻挑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經明確,必須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作為今年經濟工作的首要任務。今年國家將堅持靈活審慎的宏觀經濟政策,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綜合運用減稅、擴大中央政府投資等多種手段,加大對擴大內需、調整結構、轉變發展方式和保障民生的支持力度。

 而加快汶川地震災區災後重建已被列為當前進一步擴大內需的十項措施之一,未來兩年將安排1萬億元投資,佔4萬億元投資計劃的四分之一。

關注民生 重點領域改革

 內地在2009年將會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增值稅轉型改革1月1日起在全國全面實施,由生產型增值稅轉為消費型增值稅,每年減輕企業負擔約1,200億元,以鼓勵企業投資、促進技術進步。同日,醞釀多年的成品油價格和稅費改革正式施行,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進一步理順,「多用多繳少用少繳」有利於節能減排。

 與此同時,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司法體制改革等關係社會和諧穩定的重大改革也將在今年研究推進。

科學發展 數部新法施行

 一批涉及科學發展新法今年正式實施:其中,1月1日起施行循環經濟促進法,5月1日起將施行企業國有資產法,同日起施行修改後的防震減災法,充分吸納了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災經驗,對防震減災規劃、地震監測預報、地震應急救援、震後恢復重建等內容作了修改、完善。此外,專利法、消防法等重要法律亦在今年施行。

相關新聞
中美建交三十載 幾番風雨伴彩虹 (圖)
中美關係大事記 (圖)
胡總小布 互賀建交30年 (圖)
老布什撰文:中國成績讓我驚嘆
繞開國會 卡特鄧公遠程密談
東望神州升國旗 三艦海上迎新 (圖)
北京:觀看升旗 萬人齊聚天安門 (圖)
上海:百元喜遊申城 龍華梵鐘聲聲 (圖)
台灣:101火樹銀花 56萬人同High (圖)
四川:震區忙置年貨 英雄的哥受捧 (圖)
「Happy牛year!」 熱爆手機問候 (圖)
雪夜守候「黑瞎子」 驢友抓拍「第一光」 (圖)
國人新年暢想:好好工作 樂奔小康 (圖)
向國旗敬禮 為祖國祝福 (圖)
胡總痛斥:一些官員虛造政績
今年12衛星升空 中國布網「北斗二號」 (圖)
新華社前瞻09大事
中國將發白皮書 披露國防新策 (圖)
中國護航艦隊模擬反海盜演練 (圖)
「中朝友好年」開始 兩國首腦互致賀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