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總小布 互賀建交30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979年1月1日,鄧小平在美國駐中國聯絡處舉行的招待會上祝酒,慶祝中美建交。 新華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羅洪嘯1日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今日與美國總統布什互致賀電,熱烈慶祝兩國建交30周年。胡錦濤在賀電中說,30年前,中美兩國正式建立外交關係,這是兩國關係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由此揭開了兩國關係的新篇章,對國際形勢和世界格局產生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他指出,當今世界正處在複雜而深刻的變化中,在新時期新形勢下,面對新的機遇和挑戰,中方願與美方一道,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總結和汲取兩國關係發展的歷史經驗,遵循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原則,堅持發展建設性合作關係的大方向,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對話與交流,增進互信與合作,不斷擴大雙方合作基礎和共同利益,推動中美建設性合作關係健康穩定深入向前發展。

 布什在賀電中說,我們兩國政府30年前作出的這一決定,超越了雙方在歷史、文化和政治制度上的深刻差異,跨越了似乎難以逾越的鴻溝。30年來,美中兩國人民加深了相互了解,雙方在商貿、教育、科學、體育、藝術等各個領域共同架起了交流與合作的橋樑。

布什盛讚京奧

 布什指出,過去8年來,兩國政府間的關係變得更加具有建設性和合作性。雙方在應對恐怖主義、傳染性疾病、核武器擴散等全球性挑戰方面取得了進展。在推動市場開放並使其成為培育經濟活力與發展的最有效方式方面,美中兩國也發揮了全球性領導作用。

 最後,布什說:「我對出席北京夏季奧運會感到榮幸。我堅信,只要美中雙方朝著共同的目標並以同樣的決心作出努力,就能成功應對全球性挑戰,確保我們的子孫後代擁有一個真正更加美好、安全的世界。」

相關新聞
中美建交三十載 幾番風雨伴彩虹 (圖)
中美關係大事記 (圖)
胡總小布 互賀建交30年 (圖)
老布什撰文:中國成績讓我驚嘆
繞開國會 卡特鄧公遠程密談
東望神州升國旗 三艦海上迎新 (圖)
北京:觀看升旗 萬人齊聚天安門 (圖)
上海:百元喜遊申城 龍華梵鐘聲聲 (圖)
台灣:101火樹銀花 56萬人同High (圖)
四川:震區忙置年貨 英雄的哥受捧 (圖)
「Happy牛year!」 熱爆手機問候 (圖)
雪夜守候「黑瞎子」 驢友抓拍「第一光」 (圖)
國人新年暢想:好好工作 樂奔小康 (圖)
向國旗敬禮 為祖國祝福 (圖)
胡總痛斥:一些官員虛造政績
今年12衛星升空 中國布網「北斗二號」 (圖)
新華社前瞻09大事
中國將發白皮書 披露國防新策 (圖)
中國護航艦隊模擬反海盜演練 (圖)
「中朝友好年」開始 兩國首腦互致賀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