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繞開國會 卡特鄧公遠程密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2]     我要評論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羅洪嘯1日電】自1971年美國乒乓球代表團訪華後,中美關係開始出現轉機,但是美國政府始終不願與台灣斷交。直到1977年,卡特入主白宮就任第39任美國總統後,才徹底改變了中美隔閡的局面。

 《亞洲周刊》引述美國國務院此前公佈的一份解密檔案文件披露,在1975年考慮到共和黨內右翼成員的反對和他們對台灣的偏愛,時任國務卿基辛格促使時任美國總統福特打消了與中國建立邦交的念頭。在這種局面下,中美建交的時間整整被拖後了7年。

 1977年1月卡特就任總統後,於當年的8月和次年的5月立即分別派遣國務卿萬斯和布熱津斯基訪問中國,就美中關係正常化進行磋商。1978年初,中美領導人就建交問題進行了一系列秘密談判。

 出於保密考慮,卡特避開國會,甚至都沒有讓國務院插手,所有的信息都直接從白宮發往中國。

 在兩國敲定了建交的所有細節之後,1978年12月14日,卡特向鄧小平發出訪美邀請。令他意外的是,鄧小平在24小時內即作出訪美決定。79年1月28日,中國農曆大年初一,鄧小平乘坐的專機抵達美國華盛頓安德魯空軍基地。這是1949年以來中國領導人首次訪問美國。

 當時在中國,中美關係的發展遭到阻力。有人批評在對美外交上出現「路線錯誤」。有關信件直達鄧小平的辦公桌上,鄧小平在該信上批示說:「對美外交工作主要由我主持,由此引起的一切後果,都由我承擔。」

相關新聞
中美建交三十載 幾番風雨伴彩虹 (圖)
中美關係大事記 (圖)
胡總小布 互賀建交30年 (圖)
老布什撰文:中國成績讓我驚嘆
繞開國會 卡特鄧公遠程密談
東望神州升國旗 三艦海上迎新 (圖)
北京:觀看升旗 萬人齊聚天安門 (圖)
上海:百元喜遊申城 龍華梵鐘聲聲 (圖)
台灣:101火樹銀花 56萬人同High (圖)
四川:震區忙置年貨 英雄的哥受捧 (圖)
「Happy牛year!」 熱爆手機問候 (圖)
雪夜守候「黑瞎子」 驢友抓拍「第一光」 (圖)
國人新年暢想:好好工作 樂奔小康 (圖)
向國旗敬禮 為祖國祝福 (圖)
胡總痛斥:一些官員虛造政績
今年12衛星升空 中國布網「北斗二號」 (圖)
新華社前瞻09大事
中國將發白皮書 披露國防新策 (圖)
中國護航艦隊模擬反海盜演練 (圖)
「中朝友好年」開始 兩國首腦互致賀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